【金融街论坛】工信部梁志峰:中小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地位愈发凸显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10月22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就“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一议题分享时表示,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国家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铸造大企业的蓄水池,是创新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往往可以实现“从0到1”的质变型突破。

梁志峰进一步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小企业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资本市场在企业价值发现、风险分担、创新激励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取融资服务、规范治理结构、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工信部培育的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中,在A股上市的有300多家,在新三板挂牌的370多家。2021年上半年,创业板的“小巨人”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均超过40%,科创板的“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率平均达到14%,新三板挂牌“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净利润同比增长近50%,均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当前,中小企业正面临生产成本上涨、需求收缩、融资难、用工难、应收账款增加等多重困难挑战。短期内如何有效应对当前困难,长远看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摆在中小企业面前的两大难题。对此,梁志峰谈了三点想法和建议。

一是坚持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中小企业韧性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基础,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工信部将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协同,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动破除各类体制机制障碍,保障中小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推动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专精特新”的根基是专业化,灵魂就是创新。工信部将积极发挥面向产业、熟悉企业的优势,实施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力争“十四五”期间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三是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各部门各地区的共同责任。工信部将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健全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发展前景好、创新实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北京、上海、深圳三大证券交易所上市。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