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引科技“活水”到绿色金融发展“新渠”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韩婕 杨柳 许坦) 10月20日至22日,主题为“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谈及金融科技应用如何助力绿色金融发展,与会专家表示,科技的应用不仅可以进一步助于提升绿色金融资产获取能力,缓解绿色项目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不对称,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增强金融支持服务水平和风险防控水平。

科技对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有重要作用

多位专家在论坛上指出,在“双碳”目标提出后,面临当前大多数金融机构尚未形成针对绿色金融业务的业务指导原则,且不熟悉环保企业的经营情况,在科技投研和人才配置方面也较为欠缺,要加大科技对绿色金融支持力度,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增强金融支持服务水平和风险防控水平。

百度副总裁李硕在金融街论坛论坛上表示,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后,科技对于金融的驱动作用被不断强化,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方面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在论坛上也指出,“我们如果把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和节能减排技术放在一起的话,碳达峰碳中和就不是碳本身的事了,它是推动我们国家技术进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我们发展方式向前发展的机遇。”

多手段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谈及科技如何助力绿色低碳转型,李硕表示,可以从产业、投资、金融机构三个角度出发,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从产业赋能角度方面来看,可以通过与政府、银行、企业等合作建立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绿色企业联盟/协会等方式打通地方产业链各环节,科技与数据赋能降低绿色融资成本,产业生态闭环模式助力区域企业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

从投资合作层面看,可以通过产业基金和孵化器助力具有绿色核心技术的企业发展,同时与生态伙伴一道用 AI 助力“零碳成长”。“从企业端,云智一体赋能千行百业,助力企业在生产端提效减排。例如某电厂冷端运行优化人工智能工艺调参能够有效降低煤耗。此外,在能源行业AI技术的预测、优化、调度、监控能力,可在能源生产、输配、消费等环节助力降碳,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从金融机构角度看,可以通过结合以AI为引擎、云智一体为底座、科技与场景深度的融合,推出自主可控、高可用的产品方案,助力金融机构转型升级一步到位。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