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当前的供应问题是需求激增造成的“假象”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吴郑思)世界贸易组织(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上表示,当前看到的供应问题是由于需求短期突然增加导致的“假象”,并非供应方面出现了问题。

Robert Koopman具体解释说,虽然全球贸易在2020年下降了5.3%,但是2021年却复苏了11%,全球贸易总量比2019年还要高。这反映各国的财政和货币的激励真正刺激到了贸易的复苏。

但是,Robert Koopman认为,全球需求“爆发式”的强劲复苏对全球的供应链产生了极大的压力。

因此,在他看来,当前出现的一些短缺其实并不是因为供应的短缺,而是因为需求的突然增加导致的“假象”。

展望后期,Robert Koopman表示,2022年受疫情刺激而突然增加的需求会逐渐回落。WTO也将继续紧跟全球供应链上由于供需关系导致变化,并将继续观察食品价格、交通价格和物流价格等的动态。


以下为演讲全文:

鞠建东:谢谢张向晨总干事。下面还是一位WTO的首席经济学家,就是Robert  Koopman先生,下面我们连线Robert  Koopman先生跟我们做他的演讲。

Robert  Koopman:非常高兴,我现在在美国华盛顿,现在是早上,在前场也有几百万的人在看我们的直播。今天我想跟大家来分享一下WTO,还有在应对疫情方面的一些作为,以及我们对于在疫情影响下关于未来经济的一个发展的态势,而且还有WTO已经做了的一些努力。我们可以看到,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全球的经济都受到了重创,2020年全球的产出是3.3%,在2021年的确是有很多的复苏,可能有些国家的GDP增长达到了4%。预期明年可能还会有一个更高的增长,但是也有很多国家复苏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对于复苏非常强劲的国家来讲,像这些新兴经济体他们也是表现得非常的亮眼,特别是在中国,很多发达国家反倒是在复苏的路上走得比较缓慢。可能有的时候有些国家他们在疫苗接种的时候也没有预期那么快速。另外,我们的金融形势也不容乐观,我们看到通货膨胀从去年一直都在持续。

我们看一下贸易的情况,一开始的时候,我想说,2020年的贸易下降了5.3%。现在2021年我们看到,基本上复苏了11%,基本上在总量上面有了这样一个复苏,全球的贸易比2019年还是要高出的。所以,所有的这些财政和货币的这种激励也是真正的刺激到了贸易的复苏。所以,这也是好的一点,也是很有帮助的,至少能够帮助人们的生活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线上。但是,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他们的状况还是不太一样的。

总的来讲,还有很多地方的复苏也是非常强劲的,像中国也是在这方面是非常有活力的,像机械、医疗设备这样一些出口也是表现得非常突出。当然,还有很多办公的器材也是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还有一些农产品,也是保持了一个很好的持续的出口的态势。这个对于全球的粮食安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保障。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从好的方面来讲,2021年在这些方面还是很好的,像服务产业,现在并没有说特别好的一个复苏,像旅游业,还有很多跟个人相关的一些服务,现在复苏的步伐是非常缓慢的,还没有恢复到2019年和2020年的水平。现在其实在需求方面的复苏还是很强的,这样对全球的供应链也产生了极大的压力,很多的全球的这种供应链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所以说,像供应链现在已经没办法去适应这样的一个爆发式的需求的增长。像在运输、产品这方面其实都已经超过了历史上的物流整个能够承载的能力。所以,现在很多的挑战,就是有很多公司也已经破产了,可能还有很多跟健康,还有跟气候相关的一些挑战也在持续。

目前知道的问题就是突然出现的一个短期的,对于全球的海上物流,不管是海上物流也好,还是空中物流也好,这样一个突发的需求。如果大家看报纸能够看到,很多在供应上面的一些短缺,其实并不是因为供应上的短缺,而是因为我们突然受到的需求上的增长,会使我们看到一种假象。实际上这个并不是供应方面出了问题,而是从需求上出现的一个问题。

2022年的时候,我认为我们会看到一些需求上,就是由于疫情而刺激的一些突然上升的这些需求逐渐地回落,减少在全球的供应链上的压力。除此之外,我们也知道由于病毒,或者是新冠疫情的影响,它影响到了一些企业的运行,并且减缓了我们的经济,我们也看到在不同类别的产品当中,在一些医疗的产品生产方面这些需求都是非常强劲的,在个人的医疗防护措施的这些设备设施,或者是物品上的生产需求也是非常强劲的。对于一些人,比如说,居家办公的相关产品的需求也是非常强劲的。还有宅在家所用的这些物品等等,也是增长非常强劲的。但是,对于一些能够长期使用的非快消品的,比如说,像服装等等,这些产品的一个需求量是有所减缓的,是有所减少了,这些都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对于供应链和需求上的一些变化。像针织,或者是在服装上,这种需求量是有所减少,但是对于居家的这些用品上的增长是很明显的。

我们也看到了,由于供需的关系而导致的一些全球供应链上的一些变化,包括在石油方面,在食品,在居家保障物品等等,WTO一直在紧跟着所有的这些,包括像食品的价格、交通的价格、物流的价格,紧跟着这些时事,观察它们的动态。

对于中国以及亚洲来说,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出口还是非常的强劲的,出口到非洲、美国、欧洲等等,对于欧洲、美国来说,进口的势头是比较强劲的。现在中国正在融入整个全球的一个供应价值链当中,所以这也就导致了全球的进口和出口的这样一个不平衡。对于美国和欧洲来说,他们也面临着一些贸易商的压力和政策方面的压力。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他们面临着宏观经济方面的一些挑战,想要去纠正这些直接贸易的一些政策也是非常有挑战的。像电子服务方面的增长势头也是非常强劲的。

我们还看到了,在服务业当中,特别是在旅游业、住宿业等等有一个小小的回升,交通方面目前看起来也是不错的,未来的一个预期也是不错的。对于在疫情之下的这些贸易的政策等等,当然很多人可能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对于WTO的一些政策有一些怨言,但是我个人有一些别的见解。

从WTO的角度来看,从一个崭新的角度来看,即便是在疫情之前,在前疫情时代,有一些成员国也非常担心自己是否能够完全保有他们的WTO成员国的这些利益和权利,并且也会有所担心他们是否能够完成作为WTO成员国的这些义务,是否能够按时正确地执行。

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有更多的和疫情相关的这些贸易出现了,而不是贸易上的限制。在出口的方面,我们看到了有很多出口方面的一些限制的政策,这样能够更好地保有本土的市场。

但是,很快地,很多这些出口的限制就被移除了,实际上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是更加灵活的一个贸易的政策,而不是更加严苛的贸易政策。像印度他们最近也打开了自己的市场,打开了疫苗市场的一个出口,对于全球的疫苗市场来说也是非常有用的。

作为WTO来说,我们是一个全球的,也是和其他很多的,比如说,像世界银行等等其他的组织一起去合作,进行一些贸易方面的这种工作。我们也看到了在全球的疫苗的生产以及疫苗分配上一些目前的状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出口国,中国是最近才登上世界卫生组织的疫苗的使用清单,也就是在中国之后是美国以及欧洲的市场,然后在这之后是印度疫苗的出口市场。中国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批准了之后,可以购买中国的疫苗,并且捐赠这部分疫苗,并且有很多疫苗都被捐赠到了比如说像非洲的市场,印度现在也开放了疫苗出口的市场,所以我们也会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疫苗生产的这样一个区域融入到整个疫苗的市场当中还服务于全球的疫苗的事业。

我们和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南非的这些管理药品的负责人正在进行积极的沟通,进行定期的沟通,了解疫苗市场上的一些困难和挑战。我们从零疫苗的这样的接种率,一直到超过1000多万的疫苗剂次的生产,到更多的疫苗剂次的接种,整个市场看起来是非常相好的。当然,我们也会面临一些疫苗的供应不足的问题,或者是由于疫苗的生产商过多导致供应大于需求。

疫情给我们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模范作用,告诉我们全球的整合以及合作是多么的重要。非常感谢大家花时间来听我的演讲,谢谢大家,希望大家今晚过得愉快。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