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香港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发挥香港优势,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姜楠)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分论坛于10月21日下午在京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分论坛上表示,绿色金融需要通过政策引导、监管指引、市场力量还有专家研究等多方面共同推动发展。

许正宇.png

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

以绿色经济推动疫后复苏,已经成为全球的焦点,绿色投融资活动更趋活跃。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的数据显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到2060年我国新增气候领域投资需求规模将达约139万亿元,年均约为3.5万亿元,长期资金缺口年均在1.6万亿元以上,需要通过绿色金融市场的持续发展满足和填补。

许正宇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标。香港特区政府未来会与金融界监管机构还有业界共同努力,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提升香港作为区域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地位,以金融力量支持国家和香港社会向绿色转型。

香港的绿色金融市场日趋活跃,市场参与者和产品方面日趋多样化,不少内地及海外机构选择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包括多边银行在内发行的更多元化绿色和可持续产品相继推出。比如可持续发展债券、社会责任债券还有转型债券、绿色贷款和可持续发展表现挂钩贷款,这些新产品为更多类别的借款人提供融资机会,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有助收窄绿色融资的资金缺口。

许正宇指出,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发行绿色债券,主动参与以及引导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发展。绿债计划有助于提高香港的知名度和建立市场基准,丰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为绿色公募项目提供资金以及向闲置潜在的绿色债券发行人展示香港能够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是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品牌。在私人市场参与方面,为吸引更多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还有专业服务,在2021年5月推出为期3年的资助计划,资助合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资助计划也鼓励更多金融和专业服务提供者和外部评审机构在香港建立据点。

未来,香港将通过建设人才和技能培训基地、建立数据库等,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下,充分发挥优势,联通绿色和可持续资金流动,从而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分论坛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承办,汇聚监管机构、海内外金融机构、业内领军企业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国内、国际绿色金融实践经验,探讨如何有效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加强相关领域国际合作。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