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东方证券宋雪枫:金融为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赋予无限想象力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邓侃)10月21日,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分论坛在京举行。申能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在圆桌讨论中指出,金融为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赋予了无限想象力,产业为金融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东方证券.png

图为申能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的数据显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预计到2060年我国新增气候领域投资需求规模将达约139万亿元,年均约为3.5万亿元,长期资金缺口年均在1.6万亿元以上。在此现实机遇下,宋雪枫认为,实现绿色金融真正发展面临以下三大挑战:

第一,什么样的绿色投资能真正投出双碳领域的颠覆性技术?“脱离实体谈金融,其实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无以为计的。”宋雪枫认为,金融业应建立绿色投资容错机制,并持续探索。

第二,“双碳”目标下,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保护客户投资并更好地开展服务?“只有更加多元交融才能更好地提升投研能力。”宋雪枫说。以东方证券为例,宋雪枫要求公司内部做实体业务和金融业务的团队在合规的前提下经常交流,比如投研团队和PE团队、并购团队之间,并希望投研团队人才来源更为多元化。

第三,以什么指标定义绿色金融、绿色企业?宋雪枫认为,这有赖于监管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各评级机关的共同探索,构建绿色产业认定及绿色金融评估体系有利于引导绿色金融以低成本更好地服务企业。

据介绍,东方证券通过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蓬勃发展,与母公司申能集团多项产融结合的成果已经落地,未来更多的合作正在酝酿之中。一直以来,东方证券通过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蓬勃发展。一方面通过直接、间接融资和负责任投资,在投融资领域双管齐下,为绿色环保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助力绿色金融成为经济转型与发展的新引擎。另一方面,公司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自身ESG管理工作,也在用实际行动,努力地降低自身的碳排放水平。

“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分论坛作为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平行论坛的一部分,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汇聚监管机构、海内外金融机构、业内领军企业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国内、国际绿色金融实践经验,探讨如何有效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加强相关领域国际合作。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