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做好政策引导 绿色金融发展应加快要素完善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韩婕)10月21日,2021金融街论坛“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分论坛在北京举行。随着绿色金融逐步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推动力量和金融服务发展的重要方向,与会嘉宾表示,绿色金融发展要做好政策引导,通过加快标准、市场、产品、参与者、数字化等五方面的要素完善,加强绿色评级和数据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

图为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发表演讲

在中国银行行长刘金看来,形成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是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的重要一环。刘金表示,随着全球绿色金融体量的不断扩大,构建两大主要绿色金融工具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的统一标准迫在眉睫。

刘金建议,在碳中和的框架下,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原则,覆盖环境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绿色发展目标,构建国内统一、与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的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标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其他绿色金融工具的标准建设,引导绿色金融向正确的方向快速发展,提高各国监管的效率。

图为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发表演讲

“发展绿色经济,将经济增长的负外部性内部化,对单一经济体而言,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举措,对于全球来说,更是防止绿天鹅风险频发而发展走入‘死胡同’的自觉选择。”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在论坛上表示。

刘珺建议,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要在标准上要形成与目标相一致的可测量的标准体系,在市场上要有绿色金融产品的多层次交易与流通市场,在产品上要加快发展碳排放权等金融衍生品,在参与者方面要形成国内外有效合作、各部门紧密配合、各领域协同推进、参与机构广泛多样的多元格局。通过五方面的要素完善,发挥好绿色金融与生俱来的数字化基因,更好服务绿色转型和“双碳”目标。

“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分论坛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举办,汇聚监管机构、海内外金融机构、业内领军企业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国内、国际绿色金融实践经验,探讨如何有效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加强相关领域国际合作。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