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和产业实践相结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关志薇)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分论坛于10月21日下午在京举行。在以“国内绿色金融实践经验分享”为主题的圆桌环节,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在实现“30·60”绿色战略目标的过程中面临机遇的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和产业实践相结合,将为实现双碳目标形成更好的助力。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在线参会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认为,绿色资产证券化可以成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发力点。“把绿色金融资产证券化,尽可能通过证券化的产品让市场发挥更多信息披露方面的作用,增加透明度,并且更加具有流动性”。周诚君指出,在绿色金改实验区的实践显示,部分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项目已经产生现金流,尤其是绿色现金流的证券化,这部分资金产生的早期回报用于偿还贷款,此外募集的资金还可以重新流入绿色领域,实现更多绿色建设。

“绿色证券化或绿色债券领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周诚君表示, 例如可以把已经建成的“一带一路”上的绿色项目的现金流证券化。对全球发行人民币计价的绿色金融债券,意味着全球投资者和中国共同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绿色建设。

申能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

申能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介绍了深能集团结合战略和经营实践,尤其是与氢能产业布局相关的绿色金融创新探索。宋雪枫同时指出,实现“30·60”绿色战略目标,证券行业面临机遇的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一方面,绿色投资包括资本公司、创新投资如何挖掘出双碳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另外,双碳目标提出后经济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很大程度影响到未来企业的盈利模式和盈利情况,作为证券公司如何实现客户资金的保值增值是很大的挑战。

百度副总裁李硕

作为科技公司的代表,百度副总裁李硕介绍了互联网科技在赋能产业的过程中推动了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在提升应用品质的同时实现更低能耗,最终达到排放的达标。他认为,可以通过“产业+金融+科技”平台的方式向企业赋能,引导企业使用更好的手段来解决能耗污染问题,把技术通过平台纽带输出,促进科技、金融在产业里循环。

“百度通过建设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作为行业数字化阵地,我们把在各地服务了10多万家企业的数字化档案和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李硕表示,在此基础上进行的金融产品创新支持企业在资金、交易、供应链上一系列的金融需求,这种双向的创新为科技和金融赋能实体产业实现双碳目标形成了更好的助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史连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史连军介绍了当前我国电力市场发展状况,受到放开上网电价等政策影响,明年电力市场将进入爆发期、增长期。他同时表示,双碳减碳的目标对电力系统而言提出巨大挑战,在“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目标下会产生大量调节成本,需要市场进行对成本上升的疏导,以及在新能源消纳等用户侧通过一些市场和价格手段等进行引导。

MSCI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营运决策委员会主席吴佳青

MSCI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营运决策委员会主席吴佳青介绍了MSCI在ESG和气候业务等方面的实践。她表示,近两年是气候评级等解决方案高速发展的时期,在中国市场也获得爆发式的增长。在“30·60”目标的要求下,MSCI倡导2050达到净排放,这意味对中国上市公司存在较大的压力。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政策研究院院长何海峰

与会嘉宾认为,结合绿色金融发展的现状,构建绿色金融、绿色企业的评价标准体系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有力抓手。

宋雪枫表示,对企业“绿色”程度进行评级,更有利于引导性地让绿色金融能够低成本的服务于企业。

“我们在产业领域积累了大量数字化进程的相关实践和一系列的评价方式,也在跟大量金融机构一起合作,更好地确定行业里面能耗绿色的一些评价指标,从评价的角度更好的推动金融机构和产业特别是产业链里的中小企业结合”,李硕表示,大量的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能够和实际产业实践相结合,为绿色金融服务提供了明确的抓手。

吴佳青表示:“MSCI也非常希望用我们的评级、方法论、数据以及解决方案等帮助中国的上市公司以及投资组合向国际的投资标准靠拢,帮助中国尽快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