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贾晋京:探索碳中和实现路径 中国具有较大优势

新华财经广州10月21日电 “2021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暨绿色金融生态论坛”绿色金融平行分论坛于10月21日在广州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研究员贾晋京在论坛上发表主题为《全球变局背景下的碳中和与绿色金融》演讲。贾晋京在演讲中表示,世界经济运行产生了前所未来的变化,碳达峰、碳中和趋势不可阻挡,中国具有全产业链的配套优势,具有全球最大的国内市场,是全球市场之网的服务器,探索碳中和的实现路径较有很大的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研究员贾晋京.jpg

贾晋京指出,世界经济运行产生了前所未来的变化,市场平台化、技术方法化、资源数据化、货币数字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现碳中和促进经济结构性的转变是必然的趋势。

中国具有全产业链配套优势,贾晋京表示,在中国能够探索出来每一个产业环节在碳中和约束条件下最优化的配置方式,从“跟跑”变成“领跑”,给世界其他地方提供一个模范。

贾晋京指出,中国具有全产业链的配套优势,具有全球最大的国内市场,有广阔纵深的市场腹地,能够探索碳中和的实现路径。

如果全世界的市场是一张网络:世界市场之网,这个世界市场之网的服务器是谁?贾晋京指出,中国的外贸前三季度以22.6%的速度增长,中国是全球市场之网的服务器,还有“组网”能力,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体现的更加明显。粤港澳大湾区不仅仅是世界核心制造业基地,有深圳、香港等全世界联通贸易和金融的枢纽,有发挥世界“组网”核心功能的地方,我们在这里思考碳达峰、碳中和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2021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广州化工交易中心、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等单位主办。

本次峰会将以“塑造绿色发展动能,加快行业发展创新”为主题,紧紧围绕“绿色石化产业集群”、“重构全球石化供应链”、“碳达峰与碳中和”、“氢能源”、“绿色金融”等热点问题,分析化工行业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下,面对国际宏观经济环境严峻复杂以及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的后疫情时代,探讨加快推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与产业创新升级的思路和举措,搭建绿色发展经验分享和环保技术交流、合作的桥梁,打造适应绿色化工时代的“智慧化工”新价值链。

峰会还将发布推介《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蓝皮书》、《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区》,以助力广东省和广州市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开展。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