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发展普惠金融要做细做实提高精准性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普惠金融的供需主要矛盾在不同阶段不是固定不变的,在服务供给上要及时调整。当前,发展普惠金融要做细、做实,提高服务的精准性。

1634812531343.jpeg

图为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李鑫 摄) 

他表示,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我国普惠金融机构数量和资金数量增长较快。数字金融的运用也大大丰富了县域金融的供给,资金成本下降比较快。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除了数量增加和成本下降外,还要关注真实金融需求的变化。”肖远企说,当前老百姓对大病保险、长期护理险以及巨灾险、农业险的需求很大。满足这些方面的需求,既有利于快速恢复生产生活、减少损失,也有利于防止因病致贫、因灾返贫,同时使需要照护的老年人通过商业渠道得到较好的护理。

肖远企表示,金融机构要提供可以熨平经营周期和收入波动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主、灵活就业者以及广大农村居民受经济环境和劳动力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经营周期变化与收入波动较大。金融机构必须善于在评估风险基础上提供在期限、使用条件和还款安排等方面更具弹性、更有稳定预期的金融产品,满足不同情形下的金融需求,防止客户因经营周期发生变化和收入波动而停止生产、影响生活。

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方面,肖远企认为,随着社会对养老金融产品的需求进一步释放,第三支柱市场潜力很大。金融业要建立起多元供给格局,在精准细分客户群体的基础上,提供不同的养老金融产品,同时要增加第三支柱产品的吸引力、培育专业养老金融机构等。(记者李延霞、张超)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