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将会同人民银行等部门起草《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王艳刚 鲁畅 王虎云) 司法部副部长刘炤21日在金融街论坛“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上表示司法部将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起草《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明确地方人民政府金融监管职责,促进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鼓励其在普惠金融业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炤表示,当前我国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我们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金融法治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良法善治保障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刘炤强调,近年来,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先行先试的改革事项,如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农村土地“两权抵押”改革等,国务院按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授权,暂时调整适用《证券法》《物权法》等相关规定,为开展改革试点、制度创新及时提供法律依据、清除法律障碍,也为后来相关法律的修改积累了实践经验。

刘炤指出,在促进金融业发展创新的同时,要抓紧完善金融监管制度,有效防范因创新中的不规范问题产生的风险。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科技创新正在深刻影响着金融业发展,金融法治要紧跟形势,积极应对科技创新带来的新挑战。要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依法将所有金融业务纳入监管,进一步强化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弥补制度空白和监管短板。目前,司法部会同人民银行正在加快《非银行支付机构管理条例》的审查制定工作,以完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规则,防范支付风险,保障各方合法权益。下一步,在总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经验的基础上,司法部还将继续深入研究如何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进一步筑牢金融安全网。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对完善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责任制度体系、健全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强化重大案件惩治和重点领域执法等方面做了安排部署。

对此,刘炤强调,投资者保护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相关部门正在完善《证券法》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落实投资者保护措施,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要求。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