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宫喜祥:新华社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领域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王虎云、杨柳)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21日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离不开更加有效的金融资源配置。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加强绿色评级和数据等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全球金融业关注的重要议题。

宫喜祥是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就“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议题发言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宫喜祥说,近年来,中国从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信息披露、创新金融产品等多方面发力,绿色金融得到快速发展,相关市场已实现“规模赶超”,可以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据宫喜祥介绍,新华社作为世界性通讯社和信息总汇,一直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领域,在案例传播、智库研究、信息服务、平台搭建、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下一步,新华社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为助力中国双碳目标实现,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为绿色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新华社依托全媒体矩阵和海内外传播渠道,做好专题报道、权威发布、政策解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积极总结、传播绿色发展领域的优秀案例,推动形成低碳绿色发展的广泛共识。在全社会进一步普及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消费,形成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

第二,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高端智库支持。新华社作为中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将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全球布局等优势,持续以相关领域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同时以开放思维与国际智库交流合作。着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热点问题、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研究,发布、共享智库成果,为各类机构提供决策参考。

第三,为中外机构提供专业信息服务。新华社以中国经济信息社为主体,依托“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等国家级信息平台,向绿色金融市场参与方提供专业资讯、指数、舆情等综合信息服务。当前,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中国绿色金融、ESG等信息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新华社将进一步汇聚开发本土资源优势,着力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评价体系,助力机构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第四,探索打造开放共享、标准统一的绿色数据平台。新华社将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推动统一标准,整合碳市场交易、绿色产品、气候等数据,构建绿色基础数据库,加快形成智能化数据分析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提升相关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第五,推动绿色发展领域的国际媒体交流与信息合作。作为牵头发起单位,新华社将积极发挥世界媒体峰会、金砖国家媒体峰会、“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等机制作用,加强信息共享,推动全球媒体广泛传播、积极促进绿色金融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凝聚全球绿色发展共识,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