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北京绿金院院长马骏:建议推动全球可持续金融标准一致化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杨柳 韩婕)在20日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介绍了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今年的一些成果,同时就各个国家或区域如何建立自己的绿色可持续金融界定标准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马骏表示,今年形成了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这个路线图会指引G20国家未来几年可持续金融发展的一些主要路径;并且形成一个综合报告,重点研究如何推进全球的可持续金融界定标准的一致性、如何推进全球的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的一致性、强化MDB等三个重要议题。

谈及各个国家或区域如何建立自己的绿色可持续金融界定标准,马骏表示应该要遵循六项共同原则:第一,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支持项目必须要对SDG有正贡献,SDG指的是联合国规定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或者对改善降低污染、减碳、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有贡献。

第二是无损坏,不能因为对某一个SDG有贡献,就可以损坏另外一个目标。

第三是动态性,即标准要根据技术、政策的变化逐步调整。

第四要有透明度,也就是说这些标准制定以后在落实的过程当中,必须要披露到底有没有实现这些指标。

第五是要以科学为依据,尽可能采用定量的办法来描述。

第六是要求这些目录或者界定标准有考虑转型的因素,这一点在很多国家还没有做到,未来应该要强化。

对于还未制定可持续标准的或绿色金融界定标准的国家和地区,马骏建议:第一,可以用一个共同语言来进行编制;第二,可以采用已有共同标准,例如在不久地将来,将要发布中欧的可持续金融的共同标准。此外,他还建议一些地区可以建立区域性的统一标准。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