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打造石化产业绿色发展集群

10月20日,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暨绿色金融生态论坛在广州举办。本届峰会以“塑造绿色发展动能,加快行业发展创新”为主题,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氢能源”“绿色金融”等热点问题,共同为行业企业的绿色发展寻找新思路。广州化工交易中心总经理闫利在会议期间介绍称,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规划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米,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将提供大型的专业化工交易场所。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践行国企实力担当、旗帜鲜明的扛起石化产业绿色数字发展,携手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

微信图片_20211021092007.jpg

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区四中心”的核心地带,广州科学城中心区域,双地铁经过,沈海高速、光埔西路、科学大道等多条主干线环绕,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石油化工产业是广东省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广东省已发布发展绿色石化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广州市也将启动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然而目前华南地区还缺乏大型的专业化工交易场所。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建成后,将填补这一空白,产业前景可观。此外,交易园通过引导化工商贸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统一进入园区,将有助于改变黄埔区乃至整个广州市化工商贸企业分布零散和难监管的局面,助力政府提升石化行业整体应急管理水平。

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规划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米,除建设产业功能用房外,还配套商业、公寓宿舍和地下停车场等,总投资约20亿元,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未来将重点引进石化商贸企业、石化龙头产业总部、研发和科研机构、上下游配套服务企业、应急管理服务企业、政府办事机构等等。

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市场咨询、平台交易、云仓储、供应链金融、产品研发、研发成果转让、应急管理等一体化的线上线下服务。利用化工在线平台的大数据和AI技术,把合适的资源及时地推送给用户,实现快速匹配,解决行业资源分散、市场信息阻塞、需求对接困难等问题,构建绿色化工产业园区。

自2019年以来,大湾区已连续举办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紧跟化工行业实时趋势,在行业内外引起高度关注。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杨昕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