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20日在广州举办 共话绿色发展新思路

10月20日,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暨绿色金融生态论坛在广州举办。本届峰会以“塑造绿色发展动能,加快行业发展创新”为主题,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氢能源”“绿色金融”等热点问题,共同为行业企业的绿色发展寻找新思路。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在致辞上表示,实现碳中和和碳达峰,是我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绿色发展和创新是石化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绿色石化”是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石化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广东已成为全球石化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在峰会开幕致辞上表示,石化行业近年来一直将绿色低碳作为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化工技术和化工产品对推动全社会的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要实现“双碳”目标,石化行业推进低碳发展,实行降碳行动、实现绿色转型势在必行。

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景广军表示,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是整个行业未来的大势所趋。为贯彻“十四五”战略规划,广州工控计划投资20亿元,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化工智能化交易为核心,有效整合周边200余家技术性企业资源,深度融合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打造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区。

据介绍,为响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化工交易中心、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携手共同投资打造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区。

广州化工交易中心总经理闫利介绍称,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区规划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米,建成后将填补华南地区大型专业化工交易场所的重大空白。未来,园区将重点引进石化商贸企业、石化龙头产业总部、研发和科研机构、上下游配套服务企业、应急管理服务企业、政府办事机构等,共同打造湾区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国家做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双碳”目标对石油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意味着石油和化工行业在供给侧、发展理念等方面上有了全新的变革。针对“十四五”时期化工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由中国化信竞争情报研究院、广州化工交易中心联合组撰的《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蓝皮书》在峰会上重磅发布。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情报资讯事业部资深情报顾问肖甲宏在对蓝皮书进行解读时表示,《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聚焦“绿色发展”主题,综合运用数据挖掘、样本调研、模型评价等多种方法,对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现状、趋势进行解读分析。报告认为,为实现“双碳”目标且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我国行业经济发展必须与碳排放脱钩,进入转型升级的新时代。对此,报告对未来石油化工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了三大判断及六方面路径建议,为国内石化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经验参照。

在峰会绿色金融生态论坛部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目前我国碳排放形势依旧严峻,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全社会协调协作,共同努力。化工企业在提高绿色发展认识的基础之上,关键要落实工作方案,由“理论指导”变为“实际行动”,由“定性”变为“定量”,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要科学稳妥地推动生产向低碳转型。

论坛上,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上海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张久俊分别做主题演讲,以“双碳”目标为主线,深入探讨我国石油化工产业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提出了绿色转型的新视野和新思路。

自2019年以来,大湾区已连续举办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紧跟化工行业实时趋势,在行业内外引起高度关注。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全程网络直播,直播首日观看人次已突破百万。(曹梓骞)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