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大咖齐聚热议绿色保险如何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韩婕 杨柳)以“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为议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于20日晚间举行。与会嘉宾认为,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随着“绿色保险”逐渐吸引公众目光,绿色保险在支持我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论坛上表示,一方面,可以在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通过绿色保险来降低风险,支持相关低碳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防范方面,保险业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看来,与其他金融行业的属性不同,保险在应对气候变化里,可以通过提供模型、数据监测等方式,帮助相关部门和企业来防止气候灾害带来的损失。

谈及下一阶段绿色保险发展可以采取哪些举措,肖远企表示:

一是应加强保险公司在数据方面的积累。鉴于此前一些保险公司在数据积累方面的时间都比较短,经验不够丰富,且绿色保险方面的数据在数据库里占比较小,肖远企建议,下一阶段,保险公司要加强在数据方面的积累,“因为无论是财险还是寿险,在精准方面都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数据积累,才能够做出来。

二是要丰富和扩大保险产品,特别是与气候有关的产品。肖远企表示,现在的重点是要在产品供应方面,要求保险公司更多的关注巨灾保险,如台风、地震、泥石流、干旱等保险。“目前这个比例在整个保险行业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保险品种方面相对都较少一些,保险的密度相对低一些,下一步,往这方面发展的空间应该是非常大的。”

三是建议今后将更多的保险资金投放到与绿色、减碳相关的行业和产业。在肖远企看来,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既要把更多的保险资金投到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和企业里面,同时对传统能源行业也要投入,不能偏颇。

四是要发挥价格机制的作用,特别是要发挥保险费率在调节保险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肖远企表示,可以通过费率的高低来调整,引导保险资源更多的向清洁能源、向低碳企业倾斜。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