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罗延枫:支撑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的5大支柱已经基本形成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韩婕 王虎云)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罗延枫14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16年8月人民银行牵头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以来,我国成为全球首个制定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的国家。

据罗延枫介绍,截至目前,包括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强化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逐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以及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在内的,支撑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的5大支柱已经基本形成。

罗延枫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为绿色项目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绿色贷款的余额达到13.92万亿元,总量居全球第一,同比增速达到26.5%;全部绿色债券的余额为9529亿元,同比增长18.9%。

罗延枫表示,环境执法信息主动采集机制正逐步完善,我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也取得积极成绩。截至二季度末,六省(区)九地绿色贷款余额达到7588.33亿元,占试验区全部贷款余额的1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绿色债券余额1828亿元,同比增长28.3%。

据罗延枫介绍,人民银行参与发起的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已扩展至83家正式成员和13家观察机构。中欧等经济体共同发起成立了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正在重点推动全球绿色金融标准的趋同工作,绿色金融也持续成为中英、中法、高级别财经对话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议题。

展望未来,罗延枫表示,央行将继续做好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和规划,重点发挥好金融在支持绿色发展过程中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三大功能,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源,向具有显著环境效益的项目倾斜,增强金融体系管理和应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能力,加快形成合理的市场化碳价格。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