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行动联盟”首届成员大会暨企业碳中和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新华财经上海9月28日电(记者高改芳 见习记者乔翔) “碳中和行动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首届成员大会暨企业碳中和研讨会9月27日在上海召开。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同行业的五十多家联盟成员代表参加。会议就“双碳”目标下如何创新机制,调动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推进碳中和相关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通过视频发表致辞。李高表示,我国要在30年内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时间紧迫,挑战巨大”。他认为,需要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全方位深层次的系统性变革。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表示,上海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配额分配方案,强化碳市场建设;将积极推动市政府层面今年底出台本市碳普惠相关政策文件。

上海市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表示,虹口区愿积极携手广大碳中和伙伴,共建互联互通、合作交流的平台,加快推进企业、行业和地区的低碳转型发展。同时,将一如既往地高度支持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中和行动联盟的快速发展。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则表示,建设以碳交易为核心的碳金融平台是上海联交所重点打造的板块。

当选为首届联盟主席的上海环交所董事长赖晓明表示,“今后,联盟将努力推动碳核算及碳披露、企业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线图设立、低碳生产经营模式推行、自愿碳市场建设、碳中和供应链构建、企业碳中和实践分享、公众低碳生活方式推广等多类型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作。”

在联盟成员主题演讲环节,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主管合伙人张立钧以“实现生态价值,高质量开发碳资产”为题发表演讲。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王剑雨阐释了中行如何构建“六位一体”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远景科技集团零碳业务总经理、远景智能副总裁孙捷带来主题分享——零碳技术方案助力政府和企业能碳双控。国泰君安证券FICC部门总经理刘义伟介绍了碳金融如何推动企业碳中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前瞻性地展示了中国城镇化的绿色转型与发展。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监肖磊介绍了“双碳战略下证券公司的机遇与挑战”。最后,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清洁电力技术总监周佃民介绍了宝武“电-氢-碳耦合,强力助推钢铁行业碳中和”的先进经验。

会议中,中国东航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王永芹就“低碳飞行,绿色未来,共助‘双碳’目标”主题,分享了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项目经验。该项目已于9月22日在上海环交所举办了发布仪式,由上海环交所向中国石化、中远海运、中国东航三家公司颁发碳中和认证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碳中和行动联盟”首届成员大会也实现了会议“碳中和”。此次活动由联盟的常务理事申能集团下属同际碳资产进行了温室气体核算工作,联盟的核心成员碳寻环境捐赠了足额的CCER进行注销。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