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创新高 提升治理有效性是未来重点

新华财经天津9月27日电(记者王宁 刘惟真) 9月25至26日,第十一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天津举行,被誉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在会上发布。评价结果显示,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达64.05,比2020年提高0.56,创历年新高。

近年来,随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向合规、绿色治理转型。专家指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下一步,继续提升治理的有效性将成为公司治理改革重点。

政策加码助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目前中国有4300多万家公司制企业,其中只有4000余家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是公司制企业中的‘优等生’‘排头兵’,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一语道出了上市公司的关键地位。

数据显示,2020年A股4000余家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53.07万亿元,占全国2020年GDP总量的52%,蹄疾步稳前行的同时,营收增长、质量提升离不开政策环境的坚强保障。

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把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放在首要位置。11月,证监会进一步要求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上市公司监管的重要目标,确保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既见声势、更见实效”。

“相关部门对上市公司治理的规范要求更严格,从原来只审核财务情况扩展到公司治理层面。”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常世平说,这倒逼公司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保护投资者权益和促进公司发展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日益完善的政策环境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铺设了道路。此次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结果显示,2003年至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总体上不断提高,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达64.05,比2020年提高0.56、比2003年提高了14.43,多项分指数上升态势明显。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优化,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能够科学全面地反映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国萍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侧重于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的评价,强调中小股东利益保护和上市公司独立性、董事会治理、高管层治理和激励约束机制、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等维度。

“指数上升显现出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治理标杆公司带动作用增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显现、利益相关者理念推广深化等一系列良好的发展势头。”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说。

合规、绿色成上市公司主动转型方向

在政策的推动下,上市公司内部治理体系的完善更令其驶上了发展快车道。合规、绿色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主动转型方向。

为完善公司“内控”机制,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推出不少实招。“公司继续强化细化内部管理、优化内控体系,建立并完善了内控分权手册,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确保各业务流程和环节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根据新的监管要求,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基本管理制度,强化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加强对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的培训,依法合规经营,切实保障投资者利益。”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郝蕾说。

2020年12月,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总经理陈广岭说:“企业的上市之路也是公司治理规范化、精细化的过程。通过全面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企业的生产效率也随之提高,规范化的治理为企业下一步继续‘走出去’打下了坚实基础。”陈广岭说。

会上,上市公司交出的另一份“绿色答卷”——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显示,中国上市公司2021年绿色治理指数平均值为56.13,较2020年提高0.35,创下新高。“绿色治理评价指标体系侧重于公司绿色行为,强调公司绿色理念的嵌入、绿色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保护等,能够较为客观地反映作为关键行动者的上市公司绿色治理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张国萍介绍说,自2018年首次发布以来,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已从55.27升至56.13,逐年攀升。

数字之变是企业绿色发展理念深化、责任意识提升的直观体现。常世平说,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绿色治理,特别是在节能方面下了大力气。“目前,公司厂区共建设了6万平方米的光伏电站和10万平方米的地源热泵,不仅有助于环保达标,也有效提高了企业效益。”

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发挥自身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优势,在工业节能工程实施、垃圾和生物质发电锅炉制造、硅酸钙板(绿色材料)生产等公司主要业务中,坚持环境友好、节能降耗、绿色发展。“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绿色治理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对于我们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能以自身技术推动行业升级。”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亮说。

李维安表示,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绿色治理的理念将加速向各个行业扩展渗透,加强绿色治理将是“后疫情时代”上市公司长期面临的重要课题。

提升治理有效性还需多措并举

专家指出,尽管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一些公司治理短板、漏洞还需补齐。下一步,多举措提升治理有效性将成为公司治理改革的重点。

一是加强治理结构和机制创新,增强上市公司自主性治理。“很多公司仅仅满足《公司法》强制合规底线,存在一定风险,建议在满足合规性的基础上,降低上市公司两职兼任比例,提升董事会专业委员会运作效率,同时适当扩大监事会规模,导入监事会专业委员会,提升公司自主性治理水平。”张国萍说。

二是加强金融机构治理,防范金融风险。评价结果显示,2021年,上市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指数均值由2020年的65.64下降至65.42。李维安认为,金融机构治理是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重点,既是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需要,也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需要,建议应推出统一的金融机构治理准则,强化金融机构被治理者定位,加强董事会运作效率等的第三方治理评价,增强应对金融机构治理风险的前瞻性。

三是继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促进市场优胜劣汰。“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电灯是最有效的警察。”李维安表示,一个资本市场的信息透明度越高,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就越强,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是改善公司治理的重要手段,下一步应重点围绕监事会信息、环保信息、社会责任等方面加强信息披露。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当前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扎进制度的“笼子”。

四是全面推行绿色治理,引领企业社会责任升级。通过对1112家上市公司的绿色治理评价结果分析看,李维安认为,还应进一步完善相应的绿色治理体系,促进环境和社会责任在上市公司治理中“内生嵌入”,令企业将绿色治理理念落实到公司治理实践中,打造企业社会责任升级版。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