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聚焦“3060”目标应加快构建绿色金融长效机制

新华财经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闫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26日表示,为实现“3060”目标,从根本上解决资金瓶颈,我国应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三大功能,其中的关键是要完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顶层设计,构建绿色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绿色金融加快发展需要各方积极推动,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其中。

他是在当日举行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1年会暨建院五周年学术交流论坛”上通过视频方式致辞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陈洪宛表示,聚焦“3060”目标,加快构建绿色金融长效机制,首先要强化引导激励措施。金融政策需要对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进行系统性的安排调整,完善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体系。同时,还应通过商业信用评级,存款保险费率等渠道,加大对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

引入更多的长期资金参与绿色发展也至关重要。陈洪宛认为,应发展绿色股权投资等创新型的绿色金融业务,鼓励银行、保险等具有规模优势的金融机构与具备专业投资经验的绿色股权基金合作,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基金,同时发挥国家级基金、财政类资金和地方引导基金的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参与绿色产业投资。

“应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引导资金流向环境治理、绿色交通、节水节能、高端高新产业。把握国家调整经济和能源结构、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机遇,因时因地推出符合绿色经济融资需求特点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实现经济转型和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他说。

同时,发展绿色金融需强化风险防控。陈洪宛认为,应开展前瞻性的环境和气候风险分析,提高风险预警的前瞻性。优化产业周期和绿色信贷投放结构的匹配度,将信贷资金流向有助于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高行业长期收益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以及能源和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和能源资源深加工项目,促进能源产业由粗放式向集约式增长的转换。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