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持续探索具有高科技企业特色的ESG实践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记者昝秀丽) 科大讯飞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科大讯飞积极承担ESG责任,在ESG方面贡献科技企业的独特力量。多年来,公司积极结合自身优势,推出了一系列富有高科技企业独有特色的ESG实践。未来,公司将持续探索具有高科技企业特色的ESG实践,用AI(人工智能)让ESG更有温度。

科大讯飞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探索ESG实践中取得了五方面经验。一是赋能精准扶贫,用人工智能为脱贫攻坚积极贡献力量。具体体现在扶贫先扶智,赋能乡村教育,让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偏远山区;扶智先通语,赋能推普脱贫,携手多部委推广普通话;授人以渔,用智慧引领就业。

二是赋能创业团队,让公益惠及更多受众。截至2020年底,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已聚集超过175.6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99.6万,提供396项AI产品及方案,链接270多万合作伙伴共建人工智能生态。通过“人工智能+公益”的形式,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免费为视障、听障等公益人群在阅读、社交等场景提供5000万次/日的语音服务,并认证超过1200名开发者专门为公益人群做应用开发,让技术进步成功惠及到更大范围的人群。

三是赋能全民战疫,让人工智能战斗在抗疫最前线。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科大讯飞勇担社会责任,投入捐赠抗疫物资和人工智能产品超过3700万元。作为人工智能的先进企业,科大讯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优势,助力各行各业防控疫情,构建基层疫情防线。

四是践行绿色办公生活理念,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公司人工智能技术及以软件为主导的产品应用开发,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不涉及传统工业废水、废气、废物、噪声等排放。同时,公司还在基础建设、日常生产生活、园区环境建设、资源节约等方面多管齐下,践行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

五是坚持规范治理,寻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科大讯飞自2008年上市,即重点建立和维护上市公司相关机制,包括治理结构、合规监管、信息披露、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考评体系和薪酬、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各项机制,确保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科大讯飞信息披露工作连续十二年被深圳证券交易所评为考核优秀。根据统计,深圳中小板连续十二年信息披露考核优秀的上市公司仅5家,占比0.51%。公司坚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管理层等“三会一层”的规范运作,充分重视、认真筹备三会,程序规范,尊重、发挥独立董事和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提高董事会运作的有效性和独立性;充分利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使各层次在各自的职责、权限范围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公司的规范运作。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