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贸会|“碳”路ESG国际实践课程正式发布

9月4日,在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碳”路ESG国际实践课程正式发布。

课程从不同视角解析、探路ESG,并邀请ESG国际评级和指数编制机构、ESG企业推广的服务机构、国际头部投资机构以及相关企业一道,就相关领域政策、规则的发展情况以及具体实践进行“云交流”。项目由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发展中心主办,MSCI和普华永道ESG Academy参与,联手新华财经共同推出。

1.jpg

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等议题。同时,“碳达峰、碳中和”也是本届服贸会的另一关键词。

随着2020年9月中国正式向全球明确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时间节点,2021年年初,“碳中和”被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成为国家战略。推动关注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的ESG投资作为实现“双碳”(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源头活水”,对于支持“双碳”战略部署、加速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大意义。基于此,课程重在展示相关参与者在ESG领域的洞见和实践,从而进一步推动ESG在我国的发展,引导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支持我国绿色金融发展。

现场,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蔡晓颖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投资者意识到,具有较强ESG方法的公司通过更好的风险管理和战略机遇的培育,为可持续性更高的价值创造奠定了基础。蔡晓颖认为,探路ESG,需要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国际机构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起讲好中国故事。

2.jpg

MSCI大中华区营运决策委员会主席吴佳青表示:当前,大多数国际投资者都已经将ESG投资(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投资)作为投资标准,这正在改变全球的投资生态,督促上市公司在低碳减排、社会责任方面的行动。尽管近些年才得到中国市场的关注,ESG在中国的发展却颇为迅速,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建立起更为完善的ESG投资体系。

3.jpg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总经理李伟表示,目前,国内亟需建立一套适合中国本土、能够为国际社会所认可的ESG评价标准体系。李伟介绍道,近年来,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经济信息一体化管理和经营的责任主体、国家金融信息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主体,相关平台归集了大量的包含信用信息在内的数据信息,为打造中国企业ESG数据库、实现更加精准的企业画像提供了支撑,也为我们服务中国企业适应ESG信披要求,满足国内外投资者的信息需求奠定了基础。目前,中国经济信息社已发布“新华CN-ESG上市公司优选500跟踪标的”榜单,并对榜单进行定期优化更新,未来将发挥既有优势,激励更多企业重视信息披露,并致力于将ESG评价应用于更多社会领域。(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