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首期“绿色发展”系列公开课海口开讲

新华财经海口7月17日电(记者陈碧琪) 17日下午,由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学会共同主办的首期“绿色发展”系列公开课于海口举办。与会嘉宾就如何加快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绿色金融支持绿色转型发展的效能,助力海南自贸港绿色、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丁玉龙在致辞中指出,海南发展绿色金融具有独享的政策优势、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独有的自然环境优势、良好的后发优势。海南将抢抓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产业,不断提升省内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绿色金融赋能绿色转型发展的效能,推动海南绿色产业全面发展,推动省内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海南经验。具体来看,可以从机构引入、产品创新和健全激励政策三个方面持续提升海南绿色金融的发展水平,为海南自贸港的绿色发展注入强大的金融活力。

在专家授课环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以《经济形势、政策运用、金融与企业》为题,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变化进行了系统梳理。回顾近年来大宗商品市场暴涨暴跌、国际金融市场大起大落、国际原油价格降到底、国际黄金价格升到顶等方面的情况,贺强认为,当前,全球系统性风险在持续加剧,需要全面分析研判。从当前各项指标数据和长期趋势来看,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修复能力。在疫情冲击后的较长时间,我国经济有望明显反弹。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结构问题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影响,贺强表示:“转方式、调结构将是我们发展经济的长期任务,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工作的重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是主要的手段。”

“二氧化碳是全球环境的问题,必须由全球共同面对和解决。”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副司长周长益以《能源节约与碳达峰》为题,从能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介绍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的路径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认为,当前我国需要重点聚焦碳达峰目标。传统能源是碳达峰的主战场,发展清洁能源应部署在碳达峰目标完成之后,要理性看待光伏等产业的发展。他认为,从路径来看,要对传统能源实施总量控制,大力发展化石能源领域的节能技术,并且需要重点抓好工业、建筑、交通领域的碳减排工作。针对海南能源投资布局,周长益建议海南重点发展精致热电厂,注重能源利用协同效应和综合效应,切实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戴公兴介绍,举办“绿色发展”系列公开课,目的在于围绕中央对于海南自贸港的战略定位,在新发展格局下,就如何让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建立与自贸港相适应的金融体系,在海南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实现海南绿色、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讲学和交流,切实助力海南发展。“实现碳减排目标,对我国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一个新的历史性机遇。在这个转型的重要窗口期,海南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示范样板,为全国积极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还需要我们去深入思考与研究。”戴公兴说。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