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金协绿色金融优秀实践案例分享研讨会在京召开

6月22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以下简称亚金协)在北京召开绿色金融优秀实践案例分享专题研讨会,该会议旨在宣介《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实践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促进亚金协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活动更加多样化和丰富化。近20家境内外绿金委委员单位代表及世界银行、博鳌亚洲论坛、财政部银保监会等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的专家参加了研讨。

亚金协秘书长陈克文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亚金协作为区域性金融国际组织,希望能够与其他国际组织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特点,更好地分享亚洲绿色金融优秀实践、推介和贡献亚洲绿色金融经验,反映亚洲地区市场主体的实际情况与诉求,促进与有关国家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的交流,在推动绿色金融政策的制定、协调、落实和效果评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绿金委主任单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绿金委执行副主任刘锋主持会议。银河证券研究院博士研究员、ESG专员马宗明介绍报告概况并就绿色股权融资做了案例分享;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处长赵建勋、中国人寿财险农村业务部高级主管李孟阳、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中心经理贺锐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授信管理部绿色金融处副处长张明哲等案例提供单位代表分别就绿色贷款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保险农业气象责任保险、绿色公司债券、绿色金融精准扶贫分享了实践经验和做法。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国金二处负责人詹树、世界银行高级项目官员王晓岚、博鳌亚洲论坛金融&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事务部研究员刘琰、彭博中国政府事务总监暨中国绿色金融协调人程海波等专家代表对报告和案例都给予了积极评价与点评,并各自分享了作为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对于当前绿色金融的具体实践和重点关切。此外各位专家还就目前绿色金融国际趋势、政策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

《亚金协绿色金融实践报告》依托绿金委组织开展编写、发布等相关工作。报告根据亚洲近年来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案例与其在绿色金融各个维度(包括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履行及公司治理)的进展,分别从宏观与微观层面撷取各国各地区目前的成果与面临的挑战,预测亚洲绿色金融的发展趋势。报告还提供了基于各国国情的合理指导建议,以确保亚洲绿色金融在疫情常态化的国际形势下稳健发展。

亚金协绿金委致力于将报告打造成亚洲地区专业的绿色金融实践展示品牌,推介绿色金融实践经验,推动促成亚洲版绿色金融合作发展框架,形成发展绿色金融共识。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亚金协秘书长陈克文致欢迎辞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绿金委执行副主任刘锋主持会议

银河证券研究院博士研究员、ESG专员马宗明介绍报告并分享案例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处长赵建勋分享案例

中国人寿财险农村业务部高级主管李孟阳分享案例

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中心经理贺锐骁分享案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授信管理部绿色金融处副处长张明哲分享案例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点评案例并分享观点

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国金二处负责人詹树点评案例并分享观点

世界银行高级项目官员王晓岚点评案例并分享观点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事务部研究员刘琰点评案例并分享观点

彭博中国政府事务总监暨中国绿色金融协调人程海波点评案例并分享观点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