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S | ESG每周资讯(第四期)

国内前沿

上海:推动资产管理机构开展碳核算开发碳基金、碳信托等碳金融产品

5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加大绿色领域投资力度。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节能减排项目应收账款等证券化,引导资产管理机构配置绿色资产。发展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以及相关投资产品,开展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等业务。鼓励资产管理机构开展环境、社会、治理(ESG)信息披露,加强ESG产品研发。培育碳资产管理机构和专业投资者,推动其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推动资产管理机构开展碳核算,开发碳基金、碳信托、碳指数、碳远期等碳金融产品,研究气候投融资产品,将上海打造成为连接国内国际的绿色金融枢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前沿

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开展银行气候风险敞口测试工作

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近日宣布了其开展银行气候风险敞口检查及银行绿色评估工作的初步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银行在制订企业信贷组合的转型策略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有关的数据收集和披露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对10个国家的29家志愿参与银行进行了评估,参与银行的资产占欧盟银行业总资产的50%。参与银行提供了在欧盟注册的债务人的敞口原始数据,并排除了其中的中小企业债务人,以识别和量化债务人的气候风险敞口尤其是与转型风险有关的敞口。

欧洲银行业管理局的研究表明,为了更准确地评估气候风险,银行需要提高其转型策略和碳排放的披露水平,并扩展包括客户活动水平的数据基础架构。

根据行业,该研究发现,银行的大部分气候风险暴露于以下行业:制造业,电力,天然气,蒸汽和空调供应,建筑,运输和仓储以及房地产活动,而暴露于高碳密集度行业,例如采矿和农业,占所分析总风险的不足5%。

该研究还发现,银行的气候风险大部分是在包括制造业、电力、煤气、蒸汽和空调的供应、建筑、运输和储存以及房地产活动等行业;而暴露于采矿和农业等高碳密集型行业的气候风险敞口占总风险的比重不足5%。(来源: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官方网站)

日本国会通过关于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法案

日本国会于当地时间5月26日通过气候变化法修正案,其中包括在2050年前日本实现碳中和的政府目标。

将碳中和目标写入法律旨在向日本国内外展示由内阁总理大臣菅义伟(Hoshihide Suga)领导的日本内阁向应对全球变暖的决心。[gW1] 修订后的法律规定日本政府必须采取应对全球变暖的措施以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来源:nippon.com)

穆迪ESG事业部:超过三分之一的国际化大公司应为栖息地破坏负责

穆迪(Moody's)ESG Solutions于当地时间5月2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其对5300家大型全球上市公司的抽样调查,样本中超过2000家(38%)的上市公司存在拥有至少一处导致栖息地破坏的设施的情况。该报告利用高分辨率遥感数据和全球公司设施数据库中的数据,确定了被评估公司相关设施对土地利用产生的影响是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驱动因素。

穆迪在研究中发现,大多数被评估公司承诺的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其切实措施之间存在脱节。例如,在重型建筑行业中,有61%的被评估公司表示会致力于解决生物多样性问题,但只有不到10%的行业在生物多样性实践方面获得“稳健”或“领先”评级。(来源:Moody ESG Solutions)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