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S | ESG每周资讯(第二期)

【国内前沿】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中国银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开展绿色金融及ESG理念实践合作

5月1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中国银行在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本次全面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开启深化合作的新里程,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互补优势,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银团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国际业务、投资业务、金融科技、风险管理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双方将积极构建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强化“三农”金融产品研发,优化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模式,共同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双方将积极践行ESG理念,开展绿色金融合作。同时,强化金融科技联合创新、风险信息共享、智能风控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业务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提升我国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做出积极贡献。(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

国内首份农商行ESG报告出炉

近日,紫金银行(601890)披露首份农商银行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报告。

ESG报告是指企业将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战略、方法,及其经营活动在经济、社会、环境等维度产生的影响定期向利益相关方进行披露的沟通方式。随着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日渐成熟,财务报表所能提供的信息已无法满足社会各界对了解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能力、研判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需要,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逐渐将关注重点转向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

环境绩效方面,紫金银行2020年度单位面积能耗55.1元每平方米,绿色贷款余额21.66亿元。

社会绩效方面,紫金银行精准扶贫投资基金477.16万元,2265名员工中女性员工977人,占比43.13%;全行员工年度人均培训时长96.66小时,员工培训总支出431.66万元。

治理绩效方面,紫金银行董事会独立董事人数5人,根据利益相关方关切和国家战略设定关键议题数10个,网点数135个,反腐倡廉培训覆盖率100%。(来源:腾讯网)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ESG报告比财报还重要

近日,SOHO中国发布了《2020年ESG报告》,这是SOHO中国持续关注“环境、社会、管理”的第五年。潘石屹表示,ESG报告通过数量化和标准化科学地建立了一个框架。财务报表的关注者是股东、企业贷款的银行等,而ESG关注的问题影响到全世界每一个人。在西方国家ESG评级很重要,如果ESG评级高,债券发行和银行贷款较为容易且利率较低,ESG未来会比财务报告更重要。(来源:SOHO中国)

36氪发布《中国股权投资市场ESG实践报告》

36氪在2021年首次展开对投资机构关于ESG方面发展情况的调研,并且启动了投资机构ESG投资榜单评选。

根据调研观察,ESG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1)介于二级市场信息披露和行业规范的优势,国内二级市场的ESG理念普及和实践程度远高于一级市场;(2)各交易所、监管层对上市企业ESG信息披露均具有明确指引和政策法规,因此处于投资阶段相对靠后的PE机构对ESG重视程度强于VC机构;(3)LP对ESG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和迭新,不少秉持ESG投资理念的LP已经发生了从“负面筛选”到“正向选择”观念转变,在投资初期就对GP提出标准的量化要求,引导GP选择更符合ESG理念的项目。

从GP类型上来讲,相比于纯人民币机构,有过美元募资经验的机构具有更强烈的ESG理念意识,较为完整的制定了ESG制度、战略和目标。众多先行者们纷纷迈出了ESG实践的第一步,例如:红杉中国、IDG资本、高瓴资本、云锋基金等头部机构在近一年内均发布了ESG投资相关报告;盛世投资、凯辉基金等机构则是任命了首席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官。(来源:36氪研究院)

【国际前沿】

伦敦金融城最新报告发布:《伦敦股权资本市场生态系统》

伦敦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伦交所)是欧洲市值最大的交易所(5.1万亿英镑),高于泛欧交易所(4.1万亿英镑)和德意志交易所(1.7万亿英镑)。2020年,伦敦募集了逾90亿英镑(43宗IPOs),是泛欧交易所募集的24亿英镑的三倍多。伦交所上公司的总市值几乎是英国GDP的1.5倍。

伦敦市场吸引了众多的国际公司前来上市。来自美洲的大部分为中小型公司,这些公司认为它们的规模太小而无法通过在纽约上市吸引投资人足够的关注;而来自新兴市场多为大型公司,因为他们在国内市场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对于亚洲公司,伦敦的吸引力源于伦敦聚集了众多的机构投资者。

伦敦的时区优势使其与全球27个市场均有重叠,超过70%的交易发生在伦敦和美国市场同时交易的时段。伦敦市场的开放时间也更长,从当地上午8点至下午4:30。

近年来,伦敦也一直是全球市场上绿色创新的驱动力。伦交所于2019年推出了绿色经济标志(Green Economic Mark),这是针对股票发行人的全球首个以数据为依据的绿色分类。目前,有90多家公司被授予绿色经济标志发行人,总市值超过1400亿英镑。2020年,此类公司均跑赢FTSE All-Share(富时全股)。自绿色经济标志推出以来,绿色收入比重较高的伦敦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了26%。同样在2019年,伦交所推出了ESG披露评分,为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更清晰的关键ESG量化指标。(来源:伦敦金融城)

普华永道发布《2021年全球私募股权可持续投资调查报告》

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一项针对全球私募股权(PE)公司中负责任投资的新研究表明,与公募股权投资者一样,私募股权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将ESG的考虑因素和策略纳入其投资流程。在这项研究中,普华永道对35个国家及地区的209家公司进行了调查。

普华永道表示,过去几年来,ESG引起了私募股权投资者思维方式的重大转变,ESG已从合规方面的关注重点转变为私募股权投资者战略和投资方法的核心。例如,有56%的受访者表示每年在董事会会议中纳入ESG议题,相比2019年调查中35%的结果有了显著提高。

普华永道的研究还发现,在整个交易生命周期和整个投资组合中,ESG对业务战略的影响越来越大,企业使用ESG标准评估风险并确定价值创造机会,并管理其投资组合以提供更好的投资服务。

该报告的其他主要发现包括:气候风险。3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尽职调查阶段做出投资决策时会考虑气候风险。尽管47%的企业尚未开展工作以了解其投资组合的气候风险,但其中超过一半的企业表示打算在未来两年内开展相关工作。

多元化和包容性。46%的受访者表示已设定性别,种族或种族多样性目标。77%的受访者表示多样性是他们文化的核心价值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ESG责任。超过一半的接受调查的公司认为,ESG和负责任投资的实践中公司的合作伙伴是关键所在。(来源:普华永道全球)

Morningstar将对资产管理人和公司的ESG评估纳入可持续投资工具集

投资研究公司Morningstar近日宣布推出Morningstar ESG Commitment Level和Morningstar ESG Risk Rating Assessment两款产品,旨在分别为资产管理人和公司提供ESG评估服务。

Morningstar ESG Commitment Level为将近900家基金和70多家资产管理公司将ESG因素纳入其投资流程的程度提供评估服务。该工具按照较低、基准、较高和领先四种分类,从资产管理公司或其投资策略内涉及的ESG资源、ESG策略和ESG专业性等方面入手进行简单评估。

Morningstar ESG Risk Rating Assessment旨在使投资者能够轻松比较和情景化各行各业的13000家公司的整体ESG风险。根据Morningstar的说法,该评估是Sustainalytics的ESG风险等级的直观表示,衡量了被测试公司对行业特定的重大ESG风险的承受程度以及公司对这些风险的管理水平。(来源:晨星Morningstar)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