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S|ESG每周资讯(第一期)

【国内前沿】

国内公募基金首份ESG投资年报发布

近日,南方基金发布ESG投资年报总结了南方基金在ESG投资领域的作为,并对公司运营中的碳排放、水资源使用等环境信息进行了详细披露。该报告成为国内公募基金首份ESG投资年报在推动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ESG进程上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将有助于提高被投企业的ESG意识、推动ESG实践。同时,透明度的提升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将有助于扩大ESG投资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来源:财经网)

普华永道:《ESG估值: 赋能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报告发布

普华永道2021年4月发布的《ESG估值: 赋能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ESG估值白皮书》阐述了ESG估值的由来和必要性,并提出了ESG估值的新思路。普华永道在白皮书中还倡议建立统一的ESG估值理论体系和评估准则,以探索更为合理的估值方法、工具和模型,引导企业更加关注长期可持续发展价值、树立负责任的品牌形象,搭建全球ESG对话合作平台,实现人类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可持续发展。(来源:普华永道中国)

国务院国资委:三管齐下重点推进国有上市公司ESG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4月25日于北京举办的“ESG中国论坛2021春季峰会”上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推进国有上市公司ESG工作。

国资委想达到的目标是: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要在ESG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强化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ESG治理,持续编发高质量的ESG报告,不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彭华岗表示,中国亟待加强ESG体系建设,培育ESG生态的中坚力量,让ESG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三方共同努力,一是需要投资机构积极推动;二是需要上市公司主动作为,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要在ESG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三是需要中介机构专业辅助,要开发出既符合国际趋势又体现本土特色的ESG评级框架,打造有公信力的评级产品,为资本市场提供重要参考。

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表示,近年来,大量国有上市公司积极开展ESG工作,在ESG信息披露、ESG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张晓红表示,今后,国资委将把ESG纳入社会责任范畴并作为重点工作,统筹推动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和ESG工作:

一是开展中央企业ESG专项研究。结合国际标准和中央企业实际,开展中央企业ESG专项研究,适时编制发布《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研究制定《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建设指导意见》,推动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将“环境、社会和治理”更好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从出资人角度推动和打造央企“ESG口碑”。

二是推动中央企业加强ESG信息披露。将ESG建设纳入中央企业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引导支持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提高信息披露水平,改进评级结果,在资本市场塑造良好形象。举办中央企业ESG专题培训,指导中央企业掌握编制发布ESG报告的方法、工具与技巧,帮助提升中央企业ESG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中央企业ESG沟通交流。支持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ESG评价体系和评级机构,鼓励支持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ESG系列论坛,加强与国内外责任投资机构、ESG机构的沟通联系,提高中央企业在ESG领域的影响力。(来源:《企业观察报》)

恒生中国完成首笔包含ESG条款的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

4月13日,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恒生中国”)完成了首笔包含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条款的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成为首家完成此类交易的银行。

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表示:“推动绿色发展不仅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金融机构自身业务转型的必然要求。对于恒生中国来说,绿色发展是必经之路。此次ESG相关交易的完成,进一步彰显了我们与企业客户携手为实现30.60目标而努力的决心。今年初,恒生中国承诺于203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将在前期一系列绿色发展措施的基础上,持续践行ESG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

恒生中国将ESG条款应用于此次对客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在帮助企业防范和管理潜在利率波动风险之余,通过在条款设置上正向挂钩企业ESG方面的表现,协助 ESG 指标达标的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令其通过低碳、节能、环保的方式,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来源:恒生银行)

【国际前沿】

标普报告:中国经济向消费转型 碳中和目标将改变全球格局

标普称,从投资向消费的经济转型能够为中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做出决定性贡献。如果截至2040年,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从38%上升到55%,中国的碳排放量可能会下降约三分之一,从而使中国更接近高收入经济体的经济结构。从能源角度而言,中国将需采取限制传统汽车销售等措施,以降低碳排放强度。此外,标普还计划在2021年9月推出更具透明度的ESG信用指标量表(“CIS”),向市场传达ESG因素对信用评级的影响程度。标普预计将分别披露E、S和G的信用指标,区间包括E-1到E-5、S-1到S-5,以及G-1到G-5,其中“1”表示对信用评级分析具有正面影响,“5”则表示具有强烈负面影响。穆迪和惠誉已采用类似的量表。(来源:标准普尔评级)

惠誉:为进入全球金融市场 碳足迹强的企业发行人脱碳压力与日俱增

全球投资者正通过各项数据将气候相关驱动因素对行业和商业模式中断的影响纳入投资考量,以就低碳经济对其投资的影响进行压力测试。投资人利用负向筛选,尽量避免投资煤炭或石油和天然气等碳密集型业务占比较大(例如收入10%以上)的企业的新发证券。银行业给企业脱碳带来了额外压力,因为利益相关方和监管机构会迫使银行高管更严格地审查银行客户的碳足迹,并评估其与公共碳减排目标的契合度。在信用影响方面,惠誉认为,温室气体和其他空气排放对企业和投资者的财务重要性日益增强,而这种重要性又因为监管收紧和数据披露要求提高而进一步加强。(来源:惠誉评级)

德国推动强制性可持续发展报告以支持新的可持续金融战略

德国政府于2021年5月宣布了一项新的可持续金融战略,旨在动员资本流向可持续投资,减轻气候风险并增强金融市场稳定性。作为新战略的一部分,政府表示将为公司制定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要求。此外,该战略还促进了联邦投资转向可持续投资领域,并为私人投资者开发了可持续性标签系统。

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表示,《可持续金融战略》以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主题,为金融部门树立了决定性的道路。可持续投资是指为了未来而投资,从而支持结构性变革。新的可持续金融战略的重点关注领域之一是提高透明度,提高信息的可靠性与可比性,以显示可持续性风险和机遇如何影响公司的业务模式以及公司活动对企业、环境与人权的影响。

德国政府表示,已经制定了非财务公司报告要求的清单,并将在即将进行的欧盟新一轮CSR指令谈判中使用该清单。根据政府的说法,该清单将要求所有有限责任上市公司和大型公司出示可持续发展报告,并通过审核员的认证以防止洗绿行为的发生。德国政府还计划为私人投资者引入“交通灯”系统,以快速和可持续地概述公司在气候和人权方面的表现。政府还宣布将联邦投资分配给可持续投资的计划,并出台了将联邦的各种公务员退休金基金逐步转变为可持续指数的计划,并承诺不断减少这些投资组合的碳足迹。

此外,为了进一步促进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发展,德国旨在发行更多的绿色债券,以建立绿色债券收益率曲线,该收益率曲线将成为欧元区绿色资本市场的参考基准。德国联邦政府于2020年9月发行了第一只绿色债券,采用了创新的“双债”模式,旨在通过同时发行与现有传统证券具有匹配特征(包括期限和息票)的证券来提高欧洲可持续金融市场的规模。(来源:ESG Today)

标普道琼斯指数将为德国联邦政府制定气候关注型ESG指数

国际领先指数提供商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S&P DJI)宣布,德国联邦政府已确定选取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公司来开发标准普尔ESG欧元区60 Bund-SV指数,该指数将成为政府四个联邦特别养老基金的绩效基准。

标普道琼斯指数首席执行官丹·德雷珀(Dan Draper)表示:“我们很荣幸能被德国联邦政府选中,为其养老基金制定指数以帮助他们衡量和捕捉与气候变化有关的金融风险、确保其未来的金融安全性并推动可持续社会的发展。”

根据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公司的说法,新开发的指数将纳入(欧美)2019/2089法规中所述的欧盟气候变化基准的最低标准,并与《巴黎协定》保持一致。该指数将通过选择指数成分并进行加权的方式,以确保与1.5°C的全球变暖气候情景以及其他以气候目标共同兼容。成分股的指数纳入资格将基于其标准普尔全球ESG得分,该指数还将剔除那些与联合国全球契约原则不符及具有ESG议题争议的公司。(来源:ESG Today)

富时罗素发布ESG评级 覆盖A股约680家上市公司

富时罗素的可持续发展投资数据模型提供了一系列指标,包括ESG等级,绿色收入,预期的气候风险,以及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UN SDGs)一致的投资标准等。富时罗素的ESG评级为市场占有率和上市公司提供清晰的标准,以详细,结构化且高度透明的数据模型支持投资人逐步尽责管理责任,并在全球范围内将ESG融合进来其主动及指数化投资策略。

目前,Wind资讯金融终端ESG评级数据中可查看基于富时罗素ESG体系的评级数据,数据覆盖A股约680家上市公司。(来源:ESGN)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