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论坛在消博会举办

新华财经海口5月9日电(记者陈碧琪 余蕊) 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期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的海南担当”主题论坛8日在海南海口举行。与会嘉宾表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有望在自贸港建设中打造绿色发展新范例,为绿色金融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1620525124185.jpeg

图为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会上致辞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全球绿色金融的重要倡导者和引领者。近年来,以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为目的的绿色金融蓬勃发展,为碳中和目标下海南自贸港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

“通过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融资支持力度,鼓励绿色金融创新业务在海南先行先试的措施,有助于加快形成海南绿色产业体系。”王炳南说。

1620525127148.jpeg

图为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会上致辞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表示,海南省人民政府制定了绿色金融发展的总体目标,提出以绿色金融支持海南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探索海南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金融在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中的重要作用。未来,海南将继续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积极推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积极探索碳排放权交易所、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环保产业基金等相关绿色金融产品,为海南经济发展注入充足绿色动力。

在圆桌讨论环节,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副司长陈洪提出生存危机、大国责任、绿色转型、转为危机四个关键词,指出必须在一个更宏伟的、世界性的格局中考虑绿色发展,才能理清其中的逻辑关系。作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对此更应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早做制度安排。“自贸港建设不是低质量的重复建设,不是内卷化的发展,而是在绿色转型中的开拓创新,是对接国际的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议海南在自贸港建设中要克服‘增长焦虑’,坚持‘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陈洪说。

1620525130253.jpeg

图为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董事长在会上致辞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商务部、海南省政府、中国银行共同主办。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中国银行将绿色发展内化到组织架构、公司治理、政策制度、产品体系、风险管理、企业文化、信息披露等各个环节,主动参与国内外绿色金融创新实践。作为国内第一家在海南设立机构的银行,中国银行始终将海南作为重要战略市场,持续加大在海南的资源投入,国际结算、FT账户服务、跨境人民币等业务保持市场领先。近日,中国银行与海南省政府正式签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在跨境金融、基础设施、招商引资、普惠金融、文旅健康、智慧政务等领域加大投入,全力支持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在会上表示,未来,中国银行将以服务消博会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继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将融资与融智有机结合,持续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助力海南加快绿色发展,为海南打造“三区一中心”、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贸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