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与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联合发布 《中国金融机构实现碳中和的路径与方法》报告

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海通国际”;股份代号:665.HK)今天联合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工作组”)发布《中国金融机构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和方法》报告(”报告”),是目前首份为中国金融机构碳减排提供参考指引的报告。

2020年,海通国际加入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是目前唯一参与这一试点项目的中资投行。”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于2017年联合成立。在中英两国政府同意加强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及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共同开展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的背景下,工作组正式成立并致力于成为促进中英金融机构交流经验及信息的重要平台。

报告指出,在《财富》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中的121家金融机构中,已有30家实现运营层面的碳中和,但尚未有任何中资金融机构承诺或实现碳中和。

在中国发布”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海通国际与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对中国金融机构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和方法进行了研究,以冀为中国金融机构减排实践提供参考,协助其启动碳中和计划,尽快开展减排行动。

报告提出中国金融机构可以从碳核算碳减排碳抵消三个环节实现碳中和,并概述了具体实施的流程。

金融机构实现碳中和的实施流程

碳核算

碳减排

碳抵消

碳盘查

1) 设定核算边界

2) 确定排放源

3) 计算排放量

4) 建立排放清单

范围一

1) 能源转型

2) 减少排放装置的使用

可再生能源利用

1) 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

2) 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等

制定碳中和计划

1) 制定减排策略

2) 匡算碳抵消成本

3) 编制碳中和规划

范围二

1) 节约用能

2) 提升能效

3) 使用绿色能源

4) 发展绿色建筑

碳交易

1) 购买碳配额

2) 购买经核证的自愿减排项目

碳信息报告 / 信息披露

1) 第三方核查

2) 报告 / 信息披露

范围三

1) 减少相关活动

2) 减少物料使用

此外,报告亦呼吁中国金融机构在资产层面上实现碳中和。透过积极开展各类绿色金融业务,及降低自身在投融资活动中的碳足迹 ,亦可推动其他行业实现低碳发展。例如,券商和投资银行可通过承销绿色债券来帮助能源、工业、建筑、公共事业等行业的企业进行绿色减碳相关的融资; 资产管理公司可设立碳基金、发行绿色低碳主题的股债基金等。

海通国际率先响应国家 “30·60目标”,于2020年发表首份ESG声明,承诺将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成为首家发表碳中和目标的中资金融机构,并较香港碳中和目标提前25年。在MSCI的最新ESG评级中,海通国际获提升至”A”评级,在中资金融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海通国际共承销11笔绿色债券,1笔蓝色债券和1笔抗疫债券,总金额达32.9亿美元。截至2021年4月8日,海通国际本年度已参与10单绿色债券发行项目,承销金额已达约26亿美元。

未来,海通国际将继续利用自身在投资、融资、咨询、研究等资本中介与经纪业务中的特殊角色,践行”影响力投资”,为推动香港成为亚洲的环球ESG投资枢纽出一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