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绿色金融研究院与中央财经大学将在绿色发展领域开展合作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记者丁雅雯、陈碧琪)23日,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与中央财经大学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与绿色金融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在上述基础上进一步围绕产业服务与咨询、人才培养与培训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共同为推动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1.png

图为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尤毅讲话

创新绿色金融发展,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于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尤毅认为,绿色金融发展应以解决绿色产业的实际需求为最终目标。因此,要在深入研究绿色产业发展特性的基础上,以绿色金融发展历程、政策法规与国际经验为研究对象,以绿色金融市场为研究范围,研究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用评价体系与“绿色数字金融”共享机制等。此外,还应推动建立日益完整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基于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创新各类实用的绿色金融产品,加快建设符合实情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并致力于搭建面向全球的绿色金融发展专家网络,真正推动绿色金融支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领域创新发展。

2.png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副院长王鲁滨教授讲话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副院长王鲁滨教授表示,绿色金融的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循序渐进的推进。一方面,要着重提升绿色金融的实践能力,持续在绿色金融的基础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产品创新、风险控制等方面下功夫,有效促进市场发展绿色金融的动力,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另一方面,要广泛开展绿色金融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培养、培训专业金融人才,共同开发设计具有绿色内涵的教育培训项目,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与智力保障。未来,希望双方凭借各自在行业领域和基础学科研究方面的优势,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与产研结合等方式,共同努力推动绿色金融在研究与实践领域的创新发展。

3.png

图为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基金公司总经理陆应林和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副院长王鲁滨教授签约现场

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共建绿色金融教育培训项目,共同培养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领域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引领人才培养和咨询服务,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多领域、实质性合作。根据社会及企业需求,共同开发设计培训产品,共同建立师资库及资源库,形成标准化教育培训运营体系,打造优质的行业领域教育品牌。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