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力量】践行ESG理念有助于提高投资回报

新华财经北京2月3日电(记者王虎云、郭慕清) 注重长期价值与可持续发展的ESG投资理念,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机构的重视。多位资管公司高管认为,在投资中践行ESG理念,有助于提高投资回报。同时,ESG投资仍面临缺乏相关的数据和标准、企业ESG信息披露不足等问题。

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等一直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资管新规也明确资管行业应当遵循责任投资原则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

一位资管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政府及政策倡导绿色金融,中国资本市场对于ESG投资的关注度也在逐步提升。在相关理念逐渐被重视的推动下,中国资管行业正在逐步推进建设ESG标准的确立并在实际应用中实施。

此前不少投资人对ESG心存疑虑,认为采纳ESG理念可能会减少投资回报,而记者采访的多位资管公司高管均表示,在投资中践行ESG理念,不仅不会牺牲投资回报,反而能提高回报。具有出色ESG表现的优质企业,不仅财务指标表现较好,且具有更强的韧性和长期增长潜力。

上述资管公司负责人表示,ESG将指标优秀的企业作为标的,有利于规避负面事件的影响,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对于企业而言,将ESG指标作为参考也可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推动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这些正面激励对于资管行业与实体经济而言都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摩根资管中国区总裁王琼慧表示,通过ESG理念筛选出来的公司由于具备良好的治理机制,会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回报。

“将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考虑因素纳入决策和管理实践中,将帮助我们为公司和投资者带来更高回报。”KKR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刘璐表示,“我们的经验也已证明,对ESG进行全面管理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并带来经济和社会的双重效益。”

因此,越来越多投资机构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研究和风控全流程,将其作为有效管控风险和发现投资机会的工具。

据KKR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刘璐介绍,KKR将ESG落实在公司及被投企业管理和运营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将ESG因素整合到尽调及投资流程中,持续追踪被投企业的ESG成效,以及定期发布ESG报告等。

值得关注的是,可持续投资领域目前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缺乏可靠的ESG投资数据、企业ESG相关信息披露不足、如何平衡长期价值和短期利益等。

中意资产总经理助理马克认为,目前仍缺少相关的标准和数据来开展ESG研究。同时,一些企业通过数据造假等方式达到ESG标准,要防范这类“漂绿”行为。

“在一些领域,可持续投资实践的广泛采纳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在法巴资管亚太区行政总裁佰益安看来,国内资管公司面临的一个挑战是投资目标相对短期,而ESG的很多投资要素是要在较长的时间框架下才会显示出积极影响。因此,持仓期较短的投资经理人对于ESG的分析和关注相对较少。此外,一些A股上市公司在ESG方面可量化的数据较为缺乏。

佰益安表示,虽然行业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实际执行中仍面临很多复杂情况,需要国际层面的通力合作。

《资管力量》(外资篇)是由新华财经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策划,由新华财经驻北京、上海的资深记者对十余家外资保险资管机构和国际知名资管机构高管进行专访,深度探讨了资管行业尤其是外资资管机构在中国金融业加大对外开放过程中的新机遇、新理念、新技术,并梳理其深耕中国市场的发展经验。

《资管力量》为新华财经与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投投科技联合推出的聚焦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栏目。

出品:陈小彬 王涛

策划:王文迪 王虎云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