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张超)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分会(简称绿色发展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大会19日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主办,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分会和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承办。

多位绿色发展领域专家参会并发言 (主办方供图)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组组长赵华林在大会主旨发言中建议,“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编制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方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指出,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督察尺度之严、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都前所未有。当下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三期”叠加,要通过“好法规、可度量、能循环、有效益”等方式提升循环经济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戴彦德指出,全球能源发展之路从高碳向低碳、无碳转型,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战略层面要通过推动能源消费、供给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等措施实现碳中和目标。

当天下午,分会还组织召开了主题为“碳中和目标下的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分论坛。来自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围绕园区绿色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及典型园区的最佳实践进行了主题发言。在圆桌讨论环节,对话嘉宾围绕碳中和目标下的园区发展路径、智慧化园区建设和园区第三方综合治理三大议题展开分享。

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吕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治理环境污染、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战场。绿色发展分会与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大会要推出一批标杆园区,搭建经验交流平台。

陈吕军教授担任绿色发展分会主任 (主办方供图)

绿色发展分会当日通过第一届委员代表大会选举,陈吕军担任分会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桑晶担任分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院当选专家委员会主席,30余位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领域的权威专家担任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2家单位担任副主任委员单位(主办方供图)

绿色发展分会选举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担任主任委员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2家单位担任副主任委员单位,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9家单位担任常务委员单位。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国际组织、园区管委会以及环保企业等的300余位代表出席大会,线上同步直播观看人次达15.4万。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