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策略计划 拟从六方面巩固金融生态系统

新华财经香港12月17日电(记者 李滨彬)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以下简称“督导小组”)17日发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策略计划,以及五个主要行动纲领。

督导小组确认气候变化是一项全球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而其他环境、社会及管治因素对企业也可能带来影响。欢迎香港争取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并已经准备就绪,支援落实即将于2021年中更新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

为提高香港未来发展的透明度,督导小组制订策略计划,提出从六方面巩固香港金融生态系统,长远共建更绿和更可持续的未来,包括加强管理气候相关财务风险;推动气候相关资讯在各层面的流通,以便利风险管理、资金分配及投资者保障;提升业内人士的相关技能,促进公众对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关注;鼓励产品创新及研究措施,促使资金流向绿色和可持续项目;把握内地带来的商机,发展香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金融中心;加强区域及国际合作。

督导小组将落实五个短期行动纲领,包括相关行业必须在2025或之前按照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的建议,就气候相关资料作出披露;成立一个新的可持续准则委员会,以制订及维持一套全球统一的可持续汇报准则等。

督导小组联席主席、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香港的资本市场总值达45.7万亿港元,规模极为庞大,在国际上举足轻重,这意味着香港在全球实现净零排放的整体工作目标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督导小组联席主席、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希望善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通过巩固香港业界的现有长处和专业知识,拓展业内人士的崭新和创意的技能,支持香港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使资金推动区内的可持续项目。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在2020年5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共同领导,成员包括环境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保险业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督导小组旨在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应对措施,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并支持政府的气候策略。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