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提高供给侧创新能力须营造好股权投资环境

新华财经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闫鹏)全联并购公会党委书记、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19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上表示,双循环的核心是供给侧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提高,政府资金应强化对基础研究和高风险企业研发支持,同时应营造更好的市场化股权基金发展环境。

在徐林看来,以双循环为主并非简单的扩大内需,而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特别是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提高供给侧对国内消费升级和产业链完整性的响应效率,提高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尽可能减少需求外溢。同时,面临外部先进技术封锁,进口替代是不可避免的选择。

“双循环的核心是供给侧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提高,创新创业在双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重点将体现在数字经济、健康经济、制造基础等领域的技术创业和模式创新上。”徐林说。

关于如何提高供给侧创新能力,徐林认为,一方面政府和企业应做好分工协作。考虑到大力发展政府性引导基金具有局限性和扭曲价格等问题,政府资金应强化对基础研究和高风险企业研发活动的支持,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更多促进科研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和创业活动。

另一方面,要营造更好的市场化股权基金发展环境。完善金融监管制度和企业考核制度,让更多长期性资金能够作为股权基金出资人;构建更加多层便利的股权交易环境,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产业链优化并购和股权投资退出搭建平台、拓展通道;推动宽严适度的行业监管制度建设,减少股权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