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实现绿色票据承兑2308万元 贴现110万元

新华财经南昌7月30日电(聂妍婧 崔璐)赣江新区30日举行绿色票据新闻发布会,截至2020年6月末,赣江新区绿色票据承兑2308万元,贴现110万元。其中,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承兑1300万元左右,江西赣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兑1000万元左右。

绿色票据是指为气候、环保、资源优化配置等绿色项目开发,绿色企业项目发展,绿色项目产品创新、营运及风险管理提供的各类票据业务产品与服务的总称,能够较好地满足绿色企业短期融资需求。

“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复产后短期融资需求大幅增加,赣江新区创新推出绿色票据金融产品,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融资需求。”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是赣江新区辖内第一家开展绿色票据融资的企业,据企业融资总监熊爱民介绍,绿色票据实现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全额减免,绿色票据进行贴现时有专项额度且远低于市场贴现价格,大大节约了公司融资成本。

为引导推动绿色票据落地,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出台了系列专项支持政策。2020年3月25日,出台《江西省绿色票据认定和管理指引》,规范绿色票据认定标准;4月27日,出台《关于运用再贴现工具支持绿色票据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在再贴现限额中专门划出一部分额度用于保障绿色票据的再贴现。

在相关政策支持下,九江银行赣江新区分行申请江西省首笔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50万元,打通中国人民银行再贴现资金通过绿色票据投放到实体企业的渠道。

“发展绿色票据可以推动绿色再贴现业务发展,而再贴现业务可以引导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从传统的高耗能行业转而支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加强银行信贷资金对绿色经济的支持。”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张荣鑫说。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法规与规划处处长张礼仁表示,下一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把绿色金融作为十四五期间全省金融业优先发展方向,从更深层次创新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债券和债务融资工具等,加快推进相关成果应用,推动省内金融产品绿色化升级。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