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四大举措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南平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产业融资结构单一、绿色信贷授信核定机制不完善、配套政策不足、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随之凸显。

为此,南平市建议可以采取四大举措缓解问题,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畅通绿色产业发展直接融资渠道

在“控成本、强实力、讲模式”上下功夫,一方面,对于认购绿色债券的机构投资者实行价格补贴、减免利息所得税等类似购买国债享有的免税政策;另一方面,通过并购整合地方国有投融资平台和大企业,培育尽可能多的合格发债主体,做强做大做优现有发债主体,此外,支持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到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权益融资机制

环保、林业、水利、工商等部门要明确包括排污权、用能权、污水处理经营权、碳排放权、水电站资产权、各种收费权等在内的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的抵质押价值测算方法及抵押率参考范围,为企业融资、银行授信提供明确的指导价格。另外,建立健全涉及环境权益的高效抵押登记及公示制度,并且借鉴房地市场租售模式,打造符合本地区的环境权益流转平台。

完善绿色信贷政府增信机制

设立专业化担保基金、增信基金为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提供信用增级;针对绿色项目存在的“前期投资大、缺乏担保、可抵押、项目收益不确定”等特点,政府部门可通过设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或成立国有背景的绿色金融担保公司,与金融机构开展项目合作,共同为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项目提供贷款担保,解决绿色信贷的担保瓶颈。

构建多维度信息共享平台

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完善信用信息采集标准,横向整合发改、工信、社保、市场监督管理、金融、司法、工商联等部门掌握的各种企业数据资源,实现数据共享共用;纵向建立跨地区联动的数据记录,形成以企业征信为核心,包括企业注册登记、生产经营、税务缴纳、等“1 N”数据平台,用数据为绿色企业“画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