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生态环境监管插上科技翅膀

覆盖济南市重要河流断面的57个水质在线监测站,全面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表示,此举旨在更好地掌握全市水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及时对重要河流断面的水质变化情况进行快速反应,对水环境质量预警监测和超标应急排查提供准确快捷的数据支撑,提高生态环保部门对水环境质量状况的把握能力。

小清河-航运路桥小微站监测点

据了解,水质在线监测站建设工作覆盖了济南市各个区县,根据大数据、人工智能监管技术以及各行业污水基因图谱库,对济南市各个重点河流断面污染物浓度进行实时监管。全市重要河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监管平台,实现24小时对目标水域水质污染物参数的监测,污染物浓度异常时会触发报警并通过短信报送。经过污染源的基因图谱库比对,能够实现污染源的行业溯源,再加上大数据扩散模型,能够实现污染源的精准定位。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还组建专门的运维管理队伍,每天对设备进行运维和现场勘察,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和水质超标问题及时排查。

污染物浓度实时超标及报警

重点河流水质在线监测建设项目,为济南市水环境监管插上科技的翅膀,将为打赢碧水保卫战提供强力保 障。(成琳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