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成为广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城市

5月25日,贺州市获批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城市,这标志着贺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发展进入新征程。近年来,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结合贺州市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加大力气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创新绿色产业融资、促进绿色金融交流合作,不断激发绿色经济后发潜力,推动贺州市成功获批广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为推动贺州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主动加强沟通协调,上下联动,多次向贺州市委市政府、上级行请示汇报,赢得先行先试的支持和动力。强化内外协同,加强与市财政局(金融办)、贺州银保监分局的沟通交流,形成推动绿色金融改革的强大工作合力。2018年,该行推动以市政府名义成立贺州市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金融工作的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17个成员单位密切配合、联合推动,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多部门联动协作的工作格局。2019年,该行组建绿色金融改革工作专班,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进行专题研究、作出专门部署。今年以来,该行又推动成立贺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为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领导保障。

贺州市毗邻粤港澳,2019年获批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综合叠加“一带一路”、粤港澳经济大湾区、贵广高铁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国家战略优势,国家、自治区赋予贺州市先试先行的各项政策,为贺州市发展绿色金融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在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的推动下,贺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贺州市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提出10项重点任务,推动具有贺州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初步形成。2019年,该行牵头制定《贺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1+2+3+N”创建思路,即:围绕一条工作主线,明确两个重点,进行三个探索,配套N项工作措施,科学谋划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路径。

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把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作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重要支点,坚持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大力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和金融服务创新。贺州市绿色金融工作起步早,多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如:率先在广西创设了《贺州市绿色金融统计制度(试行)》、举办广西首个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大型论坛、设立广西首单绿色公交ABS(资产支持证券)。该行还开创了“人行主导、政府参与、银企唱戏、聚焦融资”的应收账款融资新模式,促成一批绿色企业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平台注册。不断提升信贷支持绿色发展水平,绿色贷款余额从2016年的35.13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66.28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3.56%。大力促进绿色金融交流合作,联合多部门先后引入世界银行、法国开发署、欧佩克等国外资金支持贺州绿色产业和项目发展。

据介绍,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落地贺州后,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将聚焦主责主业,抓住“三个重点”力求突破:一是重点培育绿色金融市场主体。积极引进全国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贺州市(县)设立分支机构,推动金融机构试点绿色金融专营模式。二是重点创新绿色信贷产品。结合辖区实际,聚焦金融对绿色高端碳酸钙、绿色高端纺织、现代特色农林、大健康和文旅等一大批绿色产业发展的支持,着力创新特色绿色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三是重点完善绿色金融改革发展保障。推动完善绿色金融发展保障体系,加强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贺州市发展绿色金融的基础。(记者徐友仁 通讯员贝玉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