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生物质能预计将占到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的30%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陈奥 郝菁 安娜)27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编制发布的《2020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指出,生物质能在供热和交通的占比和影响力远大于其他可再生能源,预计将占到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的30%。到2023年,生物质能将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仍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在全球各国积极支持和推动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的情况下,全球生物质能发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生物质能装机容量实现了持续稳定的上升,2009年全球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为6100万千瓦,至2019年达到12380万千瓦,十年间翻了一番。

从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现状来看,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已投产生物质发电项目1094个,较2018年增加192个;并网装机容量2254万千瓦,较2018年增加473万千瓦;年发电量1111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加204亿千瓦时;年上网电量934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加162亿千瓦时。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方面,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30个省(区、市)垃圾焚烧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202万千瓦,较2018年增长31%。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16.3%)、浙江省(14.5%)、山东省(11.7%)江苏省(10.8%)、安徽省(5.5%),合计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58.9%。

农林生物质发电方面,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25个省(区、市)农林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容量973万千瓦,较2018年增长21%。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是:山东省(18.2%)、安徽省(13.1%)、黑龙江省(10.5%)、湖北省(6.4%)、江苏省(6.2%),合计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54.3%。

沼气发电方面,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25个省(区、市)沼气发电累计装机容量79万千瓦,较2018年增长27%。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15.2%)、江苏省(10.2%)、河南省(10.1%)、山东省(9.2%)、江西省(7.7%)、湖南省(7.7%),合计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60%。

报告指出,目前垃圾焚烧发电还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邻避问题、环保排放问题、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发展不平衡、垃圾处理费偏低等诸多挑战;而农林生物质发电方面还存在热电联产转型难、补贴资金拖欠严重、无专有行业环保排放标准、行业体系亟需完善等诸多问题。但也要看到,国家战略、经济发展、产业定位和环境治理上,行业发展有着诸多机遇。

就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报告指出,未来农林生物质发电行业将回归环保属性,由纯发电转向热电联产,由单一发电模式将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同时,将各地环保执行标准趋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市场正在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由单一的焚烧发电项目转向静脉或环保产业园,产业链将向上游延伸,趋向集约化、去城市景观化发展,行业面向国际市场发展,并注重垃圾分类后的协同处理。沼气发电行业将在养殖细分市场快速发展,形成规模化、分布式多联产发展格局,但垃圾填埋气发电规模有限。

报告初步预测,2020年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将会按照目前增速继续发展,预计2020 年年底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将会达到1450万千瓦。新增项目年补贴需求至少为16亿元。2020年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装机增速会逐步放缓,预计2020年底农林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会超过1100万千瓦。新增项目年补贴需求至少为22亿元。

报告建议,恢复生物质发电补贴优先级,给予在建项目政策调整缓冲期。新增项目应建尽建,尽快完成已投运项目的补贴确权。完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鼓励生物质发电参与电力体制改革。同时,完善税收优惠,出台鼓励生物质热电联产政策。优化生物质热电联产供热价格体系,制定农林生物发电专有排放标准。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