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青丽:绿色金融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绿色金融中心成立两周年之际,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回顾与展望绿色金融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

戴青丽是保尔森基金会的副主席兼总裁。她协助发起成立了保尔森基金会,在中美关系领域协助保尔森主席开展工作。戴青丽负责基金会各个项目和重要倡议的制定及执行,并领导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的工作,包括协助策划成立了中美绿色基金。

问:自2016年中国将绿色金融纳入G20议程以来,绿色金融已成为全球日益重要的发展趋势。保尔森基金会是以何为契机涉足该领域工作的?是如何与国际社会一起关注和推动绿色金融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答| 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全球必须向低碳可持续发展转型。但如何提供所需资金是一个重要问题。各国政府只能承担很少比例。社会资本在弥补资金缺口和推动全球金融体系绿色化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在2016年将绿色金融纳入G20议程,使绿色金融这个只有金融界才关心的小众话题进入到全球公众的视野。

通过担任2016年成立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顾问以及倡导成立中美绿色基金,保尔森基金会开始在绿色金融领域发挥领导作用。2018年,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正式成立,继续开展对话与行动,使绿色金融成为应对不断加剧的全球环境问题的关键机制。尽管自2016年我们就开始从事绿色金融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未来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问: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成立两周年了。在过去的一年,绿色金融中心通过高层研讨和思想引领,全面参与了绿色金融的各领域工作。2019-2020年在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具体成就?

答| 系统性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点一滴成果的取得及不断进步的长期过程。全球金融体系的绿色转型也是如此。在绿色金融中心正式成立后的第二年,我们在推动绿色转型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包括参加“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指导委员会,帮助推动原则落实和工作机制完善;为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撰写了《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研究报告并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此外,我们通过举办高层研讨和撰写文章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倡导宣传。

问:科技发展对商业活动及日常生活等很多领域都带来了深刻变革。尤其是在金融领域,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并产生颠覆性的创新推动。您同意这种说法吗?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给绿色金融中心的工作带来怎样的变化?

答| 确实,目前新兴技术应用被媒体广泛关注报道,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大数据推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广泛应用。毕竟,金融科技(fintech)是金融和技术的合成词。金融科技可以覆盖到之前未获得金融服务的人群,缩短信贷审批时间,而且也可使过去繁琐的交易流程实现自动化,这些都是目前为止金融科技常被提到的成功范例。

金融科技对金融体系绿色化的作用潜力无限,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和技术进步,金融科技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金融科技是绿色金融中心的重点领域之一。在我们2019年撰写《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的报告中,大家可清楚地了解到金融科技的作用。报告展示了中国利用金融科技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四个成功案例,即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湖州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湖州银行绿色信贷管理系统,以及人保财险巨灾保险远程定损理赔系统。鉴于中国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创新,今年我们可能将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并撰写报告。

问:“一带一路”倡议目前有126个国家参与了该倡议,约占全世界GDP的23%,全球碳排放的28%。绿色“一带一路”对未来有多重要?绿色金融中心在该领域开展哪些工作?

答| 许多“一带一路”项目都是基础设施项目,这些新建的基础设施将有几十年的寿命,正好也是全球应对气候挑战最关键的几十年。这一事实非常令人不安。此外,“一带一路”国家约占全世界GDP的23%,全球碳排放的28%。这些因素叠加起来的影响是巨大的。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势在必行、基础设施绿色化是重中之重。

中国已提出要开展“一带一路”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进一步明确并进行了深入讨论。绿色金融中心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及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等合作伙伴一起,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以此为契机开展相关工作。“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是在自愿的基础上采纳和实施的原则性倡议,在“一带一路”投资中纳入可持续发展标准,以确保新投资项目具备环境友好、气候适应和社会包容等属性。这只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绿色金融中心还将继续推动原则的不断落实和有效执行,从而取得实质性成果。

问:绿色金融中心在未来一年有哪些工作展望?

答| 当然,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持续影响会给今年下半年工作蒙上阴影,之前我们对今年还是有很高期望的。今年年初,全球领导人在达沃斯汇聚一堂,讨论绿色议程。今年本来应该是绿色债券发行继2019年取得佳绩后再创辉煌的一年。虽然对于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预期可能要有所降低,但我们仍然对绿色金融中心2020年全年的工作充满了期待。希望绿色金融中心在主要工作领域能取得进展,包括再撰写一份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的研究报告,并在推动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上继续做出努力。我们还期待中国的全国碳市场开展交易,也希望尽管全球经济在今年一季度遭遇重创,但绿色金融依然是中国的战略要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