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以“绿”为墨 执金融之笔绘强富高美新江苏

经济发展不是不惜一切代价的索取,而是找到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平衡点,让发展更有持续性。生态文明建设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密切相关,近年来绿色发展进入人们的视野中,内于心,外于行,十九大报告中对推进绿色金融作了进一步要求,也为下一步银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微信截图_20200509165344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大楼外景图

领跑绿色金融国内赤道原则先行者

赤道原则为企业贷款准则,用以决定、衡量以及管理社会及环境风险,以进行专案融资(Project finance)或信用紧缩的管理。赤道原则优势突出,自2003年推出以来吸引了一大批银行加入,兴业银行便是其中之一。

兴业是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在众多金融机构保持观望态度的时候,兴业银行凭借“先行者”精神,率先践行了赤道原则,同时围绕绿色金融开展了多项业务,皆有不凡成绩。总行做示范,各地方分行紧随其后,用行动证明,用成绩说话,2018年兴业银行荣获“年度最佳绿色金融银行”奖,与“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奖”两大奖项。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作为总行在省会城市的分行,责任重大,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紧跟总行领导,踏实践行“赤道原则”,从多方面发展绿色金融,为客户着想的同时,结合生态环境不断推出新产品,获得客户支持,也促进了当地绿色金融的发展。

关注气候变化强强联合推出“绿创投”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一直坚持做绿色金融相关工作,此次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针对绿色金融领域又做出新的尝试,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江苏省财政厅签署“绿色创新投资业务”(以下简称“绿创投”)合作协议,主要关注省内利于气候变化的产业活动。

三方合作,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共同发力。此次合作由中国清洁发展机制提供清洁资金资金,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主要任务是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方面服务,而省财政厅则收益从贴息方面入手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清洁基金的作用,既做到保护生态环境,又保证经济效益,追求共赢局面。

“绿创投”业务涵盖面广,包括节能产品产品开发和利用,建筑节能与能效提高,绿色交通,森林碳汇等项目。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这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的信条,为了项目能够顺利进行,该行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生活垃圾发电、新能源领域多个相关项目一起进行,为“绿创投”项目打下牢固的基础。

植“绿”有方 持续推出创新产品

实力是合作的前提,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江苏省财政厅与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合作,从侧面反映了该行在绿色金融业务方面的实力。

据了解,早在2019年江苏省财政厅便已经与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建立合作关系,双方作为基石投资人的某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签约,并成功发行了江苏省首支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意义重大。

同年,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再次与江苏省财政厅合作,并联合江苏省环保厅合作推出“环保贷”产品,聚焦环保企业痛点,重点解决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环保企业减负加油。

多年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一直全方位支持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社会事业,并推出多种创新产品。早前,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便将关注点聚焦在二氧化碳减排需求量大的行业中,与相关部门联合推出江苏省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计划,并为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水是生命之源,保护水资源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承担责任,依托金融力量保护水资源,致力造福一方百姓。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就水资源相关方面先后推出多种金融产品,融资租赁与中期票据包含其中。

在污染防治方面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的工作也是可圈可点,在此方面该行采用的是“主动”策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先是充分了解企业,对企业的问题作出分析,带着相对应的方案主动找上门对接企业,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有别于传统模式的排污权创新型贷款业务品种,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最终获得企业认可,达成合作关系。

一笔笔绿色金融业务的落地,正说明可持续发展观念逐渐被企业认识和接受,“绿”是生机,绿色金融发展大有可为,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践行赤道原则,不断同相关部门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绿色金融引导环保领域资金合理的配置,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