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一季报:开局稳中有进 金融助力抗疫显担当

4月28日,交通银行(下称“交行”)发布2020年一季度经营情况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末,交行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达人民币10.4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4%;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人民币(归属母公司)214.51亿元,同比增长1.8%。

交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交行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和政策环境变化,坚持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手抓”,在全面履行金融抗“疫”责任的同时,动态优化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业务发展的影响。

重价值创造  实现平稳开局

财务数据显示,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前所未有的冲击,交行努力保持住了“稳”的定力,业务开局扎实。一季度,交行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214.51亿元,同比增长1.8%。净经营收入、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68%、5.39%、4.48%,这些收入性指标均保持了正增长,体现了这家银行的价值创造能力。

一季度,面对疫情带来的信用风险上扬、客户交易疲软、市场利率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集团净息差为1.55%,同比下降4个基点;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59%,较上年末升0.12个百分点,风险基本可控。

贷款投放提速  服务实体经济

一季度末,交行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其中,贷款投放是最大的贡献因素,交行人民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841.74亿元,同比多增加438.92亿元,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65%。

从贷款投向看,交行的业务布局与国家战略保持“同频共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三大重点区域的各项贷款较上年末净增1653亿元,增量是上年同期的2.02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0.65%;制造业贷款增幅达14.3%;民企贷款较年初增长8.42%,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5.22个百分点,均满足监管要求。

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交行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季度,人民币一般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25个基点;普惠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下降69个基点。

金融助力抗疫  展现责任担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毫无疑问是一季度中国经济的主要工作,交行充分展现国有大行的社会担当。全集团及员工向湖北等地区捐赠善款超6000万元。一季度末,通过绿色通道,给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授信额度近2000亿元,实现投放1254亿元,其中,共向461户企业投放人行优惠利率贷款,贷款余额150亿元。积极落实各项纾困政策,共向4.9万户小微企业给予无还本续贷、展期、宽期限以及还款计划调整等支持,涉及贷款金额568.6亿元。同时,助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企业发行疫情防控相关债券,承销规模达101.7亿元,解决复工复产资金需求。

疫情期间,交行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扩展智能化服务场景,运用直播、手机银行、云端银行等工具,做到了客户服务不掉线、金融支持不断流,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如:贸易融资类线上产品“快捷证”“快捷贷”,客户网上提交融资申请后,到账只需17分钟;手机银行新上线“7×24小时免费在线问诊”“战疫专题债销售”“应急惠民贷”“硬核课程免费学”等功能。一季度末,交行手机银行月度活跃客户达2102.22万户,同比增长22.78%;线上基金、理财与外汇交易客户数分别增长62.14%、29.51%与52.06%。

展望二季度,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都将面临重大考验。银行业是亲周期性行业,显然无法、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在这种时候,银行更要和客户站在一起,当好他们的金融后盾。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企业经营的冲击既有当期性、也有长期性,短期经济可能承压,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在线经济、新基建等一系列产业结构的深层变化正在汇聚成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交行将化危为机,紧紧围绕“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战略目标,加快构建数字化导向的敏捷组织,加速业务与技术的高效融合,为智能化开放式生态环境做好充分准备,为广大客户、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叶文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