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绿色金融步入快车道 兴业银行拟投千亿融资驰援

4月26日,记者从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举办的“银政企携手共推绿色金融”媒体交流会现场了解到,在前期花都区绿色认定机制探索和实践基础上,广州市将推广应用绿色认定机制,“广州绿标”即将问世。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戴上“绿标”之后,将优先获得绿色金融支持。

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贴标之后,综合贷款成本基本上要比原来下降20%。”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则透露,该行计划未来五年在大湾区提供绿色金融融资规模预计不低于1000亿元,发力建设美丽“兴”湾区。

花都经验拟推向广州全市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纲要中多处提及“绿色发展、保护生态”,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保护绿色生态,发展绿色金融的高度重视。而作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广州市花都区积极将试验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新平台,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探索各项改革创新工作,构建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据广州市花都区金融局介绍,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识别与界定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前提,是有效促进配套政策落地和绿色金融新型风险防范能力建设的基础工作之一。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花都区不仅出台支持配套政策,对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业务给予财政补贴,更依托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搭建了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融资对接系统,为符合标准的企业提供绿色项目贷款补贴,不断促进广东绿色产业发展。

记者从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获悉,在花都区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认定机制建设的基础上,广州市将进一步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和绿色发展方向,完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标准,将花都区绿色认定机制推广应用至广州市。

贴标后贷款成本直降20%

近年来,广东建立了以碳排放权为主要产品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设立了富有广东特色的碳普惠机制、积极推动绿色信贷发展。

截至2019年底,广州地区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累计获批发行各类绿色债券638亿元,新增绿色保费收入488亿元,广州碳交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突破1.36亿吨,四项指标在全国各试验区中均排名第一。

绿色金融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了一分力量:广州市在三大都市圈中率先达到WHO(世界卫生组织)第三阶段目标,同时连续三年保持PM2.5值低于35的水平,在全国9个中心城市中水平最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三年达80%以上。

记者了解到,绿色信贷之所以成为广东绿色金融“主力军”,一是目前国内企业融资主要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大部分企业对信贷融资工具更为熟知;二比起债券等其他融资工具,绿色信贷已开发出更多样化的融资产品,适用于不同企业的不同融资需求;三虽然债券融资方式发行利率相对较低,但发行程序较为复杂、费用较高,绿色信贷申请门槛、费用较低,更适用于大部分中小企业。

据了解,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贴上“绿标”之后,将优先获得绿色金融支持。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贴标之后,综合贷款成本基本上要比原来下降20%。”

兴业银行拟投千亿绿色融资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一直是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据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潘兆钏透露,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累计投放绿色金融融资已近1500亿元,融资余额突破600亿元。未来五年,该行在大湾区累计提供绿色金融融资规模预计不低于1000亿元,并将持续在碳金融、排污权、蓝色债、气候债、可持续发展债等创新业务领域开展深入探索、研究及应用推广。

根据过往投放项目情况预估测算,上述资金所支持的项目,预计约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0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575万吨、年节水量1730万吨,相当于关闭13座100兆瓦火力发电站,约7000辆出租车停驶40年,预期社会效益可观。

潘兆钏指出,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将重点助力培育、壮大湾区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重点加强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湾区“1小时”生活圈;全力服务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内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发展;助力推进大湾区水利水务工程建设;助力建设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