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绿色金融服务泉州低碳经济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兴业银行泉州分行把绿色金融作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用金融手段支持节能减排,将泉州市低碳经济和该行绿色金融结合在一起,不断探索“碳金”发展路线。 

量身打造方案  支持环保企业融资 

三净环保是一家集环保设备研发、制造、销售、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科技型创新环保小微企业,业务范围涉及分散型污水处理、废气处理、土壤修复与治理等领域。该公司负责人说,“企业注重绿色科技创新,但是由于主营环保设备生产销售,原材料成本较高,一直以来经营周转资金需求存在频繁、短期等特征。” 

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三净环保的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后,多次上门拜访为其量身打造绿色金融服务方案,最终通过科技贷、自助循环贷、连连贷等特色产品组合,于年初为该公司提供首笔1650万元绿色融资。 

“以环保、技术撬动融资,打开了绿色、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业务新局面,拓宽了环保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资金保障上,兴业银行安排了绿色金融专项信贷规模和风险资产,用于支持重点绿色项目建设、助推绿色客户发展;在信贷审批上,对绿色金融项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行优先审批;在业务推广上,积极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大力推介绿色金融业务产品,引导社会和企业绿色发展。 

引入金融活水 开发保护水资源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及合理开发,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对经济和环境发展尤为重要。 

泉州某环保公司是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也是福建省科技型创新环保企业。今年,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为其提供7000万元绿色信贷融资服务,目前已累计提供了1.2亿元绿色信贷资金支持,有力地推动该企业发展高新环保技术,支持其服务泉州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污水处理提标和扩容改造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改造和升级换代等。 

“近年来,我行坚持‘商行+投行’经营理念,通过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融资贷款、绿色租赁、债务融资工具等多元化金融产品,为泉州市供水、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水资源领重点民生客户提供超10亿元的融资服务”,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泉州市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引入金融“活水”,保障了水资源领域民生企业正常运转。  

传递绿色温度  服务市民低碳生活 

今年1月,支持晋江公交绿色融资用于新能源公交车的购置;3月,给予泉港公交绿色金融支持用于充电桩采购等……目前,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全面支持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充电桩建设等,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助力泉州市公交系统的健全和完善。 

不止于服务低碳出行,今年以来,兴业银行泉州分行还为石狮鸿峰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泉州燃气提供了绿色资金支持,目前该行绿色金融服务已基本覆盖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水、电、气、公共交通等绿色企业。 

为清洁环境担当社会责任,持续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兴业银行始终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我们希望通过‘绿金’的实践,把绿色金融的温度传递到社会方方面面,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自觉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共建‘清新福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