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兴产品人造肉能否掀起全球饮食潮流?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26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去年5月,美国一家人造肉制造公司“超越肉类”公司在上市当天股价大幅攀升,带火了人造肉这一新兴产品。近日,美国连锁餐饮巨头肯德基和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推出人造肉菜单,更有意在中国掀起一股食用人造肉的潮流。

顾名思义,人造肉是一种在口感上模仿传统肉类的加工食品,多数以豆类等植物蛋白为原材料。虽然人造肉有可能成为部分人的肉类替代品,但分析人士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人造肉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供应链尚不成熟,产品大规模推广或将面临产能不足、消费者不熟悉和价格过高等多重因素制约。

2019年5月2日,“超越肉类”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当天即大涨163%,带动人造肉在美国市场“走红”。去年全年,美国人造肉行业总销售额攀升10%至近10亿美元,而传统肉类销售额同期增幅仅有2%。“超越肉类”公司和“不可能食品”公司也一举成为美国最主要两大人造肉生产商。今年4月以来,“超越肉类”股价基本保持上涨态势,目前已从月初的每股57.95美元上涨至108.78美元。

人造肉在美国市场大受欢迎推动相关企业积极向北美以外市场推广这一新的饮食概念。日前,星巴克在中国推出基于植物蛋白的人造肉午餐菜单,正是使用了“超越肉类”公司的产品。“超越肉类”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桑·布朗表示,公司当前面临拓展的大好时机,正考虑打开亚洲市场。该公司计划今年年底前拓展其在亚洲的食品生产线,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人造肉产品。

有市场研究机构表示,目前美国和欧洲是人造肉最大市场,亚太和南美等地区对人造肉也存在巨大需求潜力。

但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专家对人造肉发展前景持保留态度。从供给角度来说,人造肉大规模生产面临产能不足、产业链尚不完善等问题,短期内人造肉很难形成竞争优势。

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可持续粮食系统国际专家组联合主席奥利维尔·德·许特认为,考虑到牲畜养殖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以及种植饲料需要占用大量土地,人造肉正受到追捧。但事实上,人造肉生产能耗很大,大规模生产仍不现实。

沃尔米塔格公司负责人乔·肖夏指出,虽然有机食品和人造肉拥有可持续发展前景,但现实是人造肉相关供应链尚不完善。如今,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日益增强,相关食品生产商在依靠技术手段保证食品安全、供应链透明、食品加工过程可持续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

另外,从需求角度来看,人造肉能否获得消费者普遍接受还需克服多重障碍。人造肉作为一种新产品,消费者对其认知还不够全面,对于人造肉和传统肉类相比孰优孰劣还心存疑虑。

价格方面,目前人造肉比传统肉类价格更高,不易被消费者广泛接受。美国连锁超市塔吉特的标价显示,“超越肉类”公司生产的227克重的人造肉饼售价为5.99美元,这个价格可以买到约600克普通肉饼。(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