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2019年报透露了哪些绿色金融的新信号?

随着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19年年报,过去一年中绿色金融的新轮廓也逐渐浮出水面。

综合来看,在理念层面,银行普遍强化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组织管理层面,更多银行建立了总分支结构匹配的绿色金融经营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在融资支持绿色企业层面,银行普遍增大了投入力度,创新融资工具,并积极研究利用数据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效率。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各行业人士更加深入的思考人与环境的关系,面对不确定性更多的时期,以金融为助力,撬动更多资源来维护好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依然是不变的主题。

绿色理念进一步深化

中国银行在年报中表示,该行2019年制定并发布了《中国银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积极践行绿色承诺。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投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水平。

“坚持绿色发展,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本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绿色信贷的各项政策要求,通过优化信贷结构、创新商业模式,在金融促进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持续探索。”招商银行在2019年年报中这样强调。

平安银行则更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领域的前瞻性研究,“与国际标准接轨,不断完善绿色信贷政策制度体系和机制建设,致力打造绿色银行。”2019年,该行按照国际领先银行执行“赤道原则”的普遍做法,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绿色金融相关制度建设,明确提出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把低碳、绿色、环保和保护生物多样性融入信贷政策和经营理念,强化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加快信贷结构调整优化,限制不符合国家环保和产业政策行业的介入,严控两高(高污染、高耗能)及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加大对新兴产业、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绿色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并在贷款定价和经济资本分配等方面优先给予授信支持。

绿色经营普及推广

随着银行业积极向数字科技领域深入探索,线上化、电子化办公能力也不断得以加强,“绿色办公”成为银行这一传统金融行业的新风尚。

中国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其自主研发的线上会议平台——中银会务通已在行内全面推广,实现绿色会议、科技会议、无纸化会议。

招商银行则表示,在绿色运营方面,着力推动节能减排,报告期内通过推广电子账单,累计节省17.91亿余张纸质账单用纸。在内部管理方面,不断深化“无纸化”和“电子化”实践,大力推进绿色办公,开发智慧物业系统和物业办公审批程序减少纸质单据及会议材料打印,进一步降低能源与资源消耗。

光大银行也在积极推广绿色运营,据其年报透露,该行年人均温室气体排放总量3.57吨/人,同比下降6.3%;境内39家分行800多家网点上线柜台业务无纸化,“无废总部”建设正式启动。

在组织管理中,华夏银行将推进绿色金融作为六项战略重点工作之一,从内部架构搭建到产品创新,构建全链条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全行业务的绿色含量。开展绿色金融特色化经营机构试点,从国际合作资源、业务培训、重点项目推动等方面入手,为全面推动绿色金融工作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探索符合实际的特色化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在该行的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华夏银行披露,该行先后制定《华夏银行绿色信贷管理办法》、《华夏银行绿色金融指导意见》等绿色信贷专项制度。总行设立华夏银行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开展、领导全行绿色金融工作。成立绿色金融中心、负责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分行成立由分行领导牵头的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和专业团队,负责协调和业务拓展。支行部分地区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支行和营销部,专人专项负责绿色金融工作。

“优化组织和机构设置,成立能源金融事业部,战略定位为聚焦经营清洁能源、绿色环保业务,加大对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等清洁能源行业的支持力度,”平安银行年报中表示,该行采取“专业行研+综合金融服务”双轮驱动,推动全行新能源领域客户策略、整体产品方案设计,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服务和产品推广。

绿色融资持续发力

2019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8)》,对2018年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重点介绍绿色金融标准研制工作进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实施及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工作进展等内容。据央行统计,截至2018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为8.23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全年新增1.13万亿元,占同期企业和其他单位贷款增量的14.2%。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平安银行绿色信贷授信总额达572亿,贷款余额达252亿。招商银行2019年末绿色信贷余额1,767.7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7.40亿元,占公司贷款总额的10.88%。光大银行2019年绿色贷款余额906.99亿元,同比增长15.69%。华夏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余额798.44亿元,较年初增长231.45亿元。

平安银行表示,该行明确绿色信贷业务重点支持领域,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在行业选择上,重点支持有利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清洁交通、清洁能源项目;重点支持有利于提升大气、水、土壤质量的污染防治项目;同时支持企业采用节能减排的新设备、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升级。明确重点关注和支持的绿色信贷业务边界,包括节能环保制造及服务行业、绿色环保、清洁能源行业、绿色交通及绿色建筑行业等,提出目标客户和授信策略指引。

除了间接融资支持,银行也积极发挥投行业务作用,引入债券等间接融资工具,支持绿色企业融资通畅、降低融资成本。

招商银行2019年成功主承销全国首单“三绿”(绿色发行主体、绿色资金用途、绿色基础资产)资产支持票据。华夏银行不断整合绿色金融产品,丰富绿色服务手段,建立了包括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在内的产品体系,开发了包括国际金融组织转贷款、绿色项目集合融资、能源综合系统化服务、光伏贷、排污权抵质押融资、碳金融、合同能源管理融资在内的一系列特色产品,为促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

华夏银行建立了包括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在内的产品体系,开发了包括国际金融组织转贷款、绿色项目集合融资、能源综合系统化服务、光伏贷、排污权抵质押融资、碳金融、合同能源管理融资在内的一系列特色产品,为促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底,该行绿色投资业务金额累计人民币77.45亿元,其中投资产业基金16亿元,绿色金融债30.43亿元,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1.51亿元,绿色信用债券29.51亿元。

央行《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8)》指出,2018年,中国共发行绿色债券超过2800亿元,绿色债券存量规模接近6000亿元,位居全球前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