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节奏放缓可稳定市场信心 蔚来不受影响特斯拉料降价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陈伶娜 董道勇)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近日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4月23日起实施,4月23日至7月22日为过渡期。业内人士认为,补贴新政的落地,有利于稳定新能源市场发展信心。换电模式受到鼓励,或使购买成本显著下降,促进相关市场进一步打开,蔚来汽车的补贴将不受影响。而限价政策有利于确保财政补贴能够最终流向主流消费人群,或促进包括特斯拉Model 3在内的众多品牌降低售价。

补贴退坡节奏放缓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通知》提出,延长补贴期限,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等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

“补贴退坡节奏放缓,有利于稳定新能源市场发展信心。”威尔森新能源高级咨询顾问田伟东指出,在过去10年中,新能源补贴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助推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大额的补贴并非长久之计。2019年,国家开始推动新能源市场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对补贴进行了大幅削减。自补贴过渡期结束后,新能源市场的销量一直保持在同比-50%左右的负增长。此次疫情,使得本来就艰难的新能源车企雪上加霜。此次政策发布,国家及时调整了政策方向,将补贴延长两年至2022年,充分展示了国家继续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信心。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徐云飞团队发布的报告也认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总体体现了“稳”字当头,有利于确保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平稳发展。政策核心为确保新能源汽车产业平稳过渡,并推动其向市场化发展道路转型,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中金公司报告也认为,《通知》对2021-2022年补贴退坡幅度进行指引,有利于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此外,补贴新政落地有望坚定中长期新能源车发展信心,缓解产业链的价格博弈压力,推动新能源车市场在疫情缓和下重归增长通道。同时,我国确定新能源车补贴的延长,在时间维度上与新能源激励持续加码的欧洲市场形成统一,政策铺路需求回暖,新能源车全球增长的确定性进一步强化。

新增售价要求 鼓励换电模式

《通知》提出,完善资金清算制度,提高补贴精度。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但“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限制。同时,适当优化技术指标,促进产业做优做强。且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对此,徐云飞团队认为,本次补贴政策设置了单车售价不高于30万元的门槛,确保了国家的财政补贴能够最终流向主流的刚需消费人群。从补贴规模来看,也设置了年度补贴200万辆的上限,一方面可以避免后续为国家带来较大的财政压力,同时考虑到随着销量上升,整个产业的规模效应将于愈加明显,国家财政补贴的退出也将进一步推动整个产业向市场化方向的转型。

田伟东指出,在整体的调整思路上,本次政策依旧延续了2019年的“扶优扶强”策略。不过,对于目前销量十分火爆的特斯拉存在一定的限制,采用换电模式的蔚来则比较幸运,目前在高端市场表现较好的蔚来汽车被寄予了较大期望。

徐云飞团队还表示,限价政策或倒逼特斯拉降价,其国产化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其补贴前售价为32.38万元,补贴后为29.9万元;随着政策出台,预计Model 3价格有望下降至30万元的临界点,减去最新国家补贴2.25万元,补贴后售价为27.75万元,较之前售价下降约2.15万元。随着特斯拉的降价,其销量或继续攀升,也可能将通过采购国内电池、提高零部件国产化率等方式继续降低成本来应对随着而来的补贴政策调整。

中金公司报告也认为,相关规定对高售价车型影响较小,对售价在30万左右的车型负面影响大。相关车企大概率将会在年中降低车辆的补贴前指导价。在本次政策下,换电模式受到鼓励,蔚来汽车的补贴将不受到影响,预计该举措将促使部分车型脱离补贴专注高端化,略高于30万的车型或强化降本实现降价,以获得补贴,均利好于限牌城市及高购买力人群需求的释放。

公共交通和公务用车销量占比将有提升

此外,《通知》提出,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大新能源汽车政府采购力度,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除特殊地理环境等因素外原则上采购新能源汽车,优先采购提供新能源汽车的租赁服务。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政策特别提出加大政府在新能源汽车采购力度,2020-2022年公务用车中新能源车渗透率将会提升较快。目前我国新能源客车的新车销售渗透率已经达到了45%左右的水平,但在道路客运等方向还有提升的空间。

徐云飞团队亦表示,加大公共交通及特定领域电动化推进力度,可有效刺激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时也有利于壮大产业规模、减少污染排放和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等多重目标的实现。

政策底明确 相关板块迎较好布局时机

3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较2月明显回暖。据威尔森发布的数据,3月新能源市场销量约为5.3万辆,同比下跌44.7%,环比增长363.1%。其中,3月,国产MODEL 3销量超1万辆,以绝对优势领先;Aion S位居第二;A00小车宝骏E100、eQ1和欧拉R1排名靠前。

同时,一季度,国家和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汽车消费政策。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燃油车消费刺激政策频出,边际上对新能源车消费有挤出效应,为此,建议在使用环节增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同时,更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为100万-105万辆。

在投资建议方面,徐云飞团队指出,长远来看,电动车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能源结构转型也将倒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时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电动车也是智能驾驶系统的最好载体,长期看好电动车发展方向不变。

中金公司也认为,目前新能源车板块整体估值进入相对合理区间,具备中线吸引力,当前时点政策底明确,具体补贴细则和相关扶持政策会更加积极,二季度是最好的布局时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