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开放“新高地” ,“蓄势”自贸港。 自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至今已满2年。2年来,社会各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源源不断地贡献着智慧和力量。这当中,兴业银行海口分行积极响应号召,借助自身优势对标有关政策积极创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融资融智,提供了立体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兴业银行总行在海口挂牌成立“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中心(海南)”,作为总行级绿色金融管理部门,积极为海南绿色产业发展“融资融智”,提供绿色信贷、PPP融资、绿色租赁等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积极探索创新型权益工具,大力推动绿色债券、排污权抵押等创新产品落地。该行还承办了海南省银行间债券市场绿色债券业务研讨会,由总行专家对省内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在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企业)融资座谈会上,该行作为银行机构代表发表主题演讲,为海南绿色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为支持海南自贸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制定了多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举措:一是持续加大对省市招商引进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降低贷款利率,为其设计、完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二是投产海南自由贸易账户,支持企业国际化发展,目前,分行FT贷款余额已接近3亿元。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善于借助“总分联动”特色,发挥“商行+投行”综合优势,加大直接投资力度,截至2019年年底,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已投资海南省人才租赁住房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企业债、工银瑞投-海垦控股集团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及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超短期融资债券,累计投资金额超过3亿元;此外,还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发行工作。二是发挥母子公司联动优势,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将重点医疗健康列为重点服务对象。一方面,与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南圣巴厘疗养中心医院、海口市骨糖医院、博鳌乐城超级医院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创新等举措,不断深化与医药公司的合作,为海南某医药公司办理票据池项下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落地首笔票据池质押融资业务。

为切实支持轻资产企业盘活无形资产,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大胆创新,发放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有效破解“融资难”。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通过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督员制度,向社会招聘监督员;在贫困乡村开通金融消保援助热线,建立贫困村消费者权益保护长效机制,以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形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