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涛:全面打造绿色供应链 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毛涛

4月22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全球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与之相伴的资源环境问题愈演愈烈,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经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当前,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

绿色供应链管理作为一种创新型环境管理方式,在传统供应链管理中融入了全生命周期、生产者责任延伸等理念,依托上下游企业间的供应关系,以核心企业为支点,通过绿色供应商管理、绿色采购等工作,持续带动链上企业提升环境绩效。打造绿色供应链,可以推动产业链协同、共赢与高质量发展,顺应绿色发展大势。

放眼全球,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环境保护法律政策,特别是环境监管、绿色标准、绿色金融等较为完善,为绿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的热情较高,苹果、惠普、戴尔、IBM、通用电气、佳能、沃尔玛、家乐福、宜家等行业领军企业率先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实践,取得积极成效,带动了链上企业节能环保,产业链条绿色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在发达国家绿色供应链实践日趋成熟的同时,作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的中国,同样认识到了绿色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引导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

2014年12月,商务部、原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企业绿色采购指南(试行)》,明确提出通过绿色采购带动绿色供应链建设。2015年6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原环境保护部共同颁布的《环保“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提出,“推行绿色供应链环境管理,注重产品环境友好设计,采用高效的清洁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清洁生产水平,全生命周期污染排放较低。”

2016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科技部等十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企业推行绿色供应链建设,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同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构建绿色供应链产业体系”。打造绿色供应链,被提升至新的战略高度。同年4月,原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将绿色供应链作为环境保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强调以绿色采购和绿色消费为重点,利用市场杠杆效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采取节能环保措施。同年12月,原环境保护部印发的《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工作方案》提出,推进区域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开展绿色供应链标识管理、制定绿色供应链管理规范和绩效评价体系、推进环境信息公开等工作。

“十三五”以来,绿色供应链相关政策制定的步伐明显加快。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打造绿色供应链作为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单独或联合相关部委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仅2016年就颁布实施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和《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等文件,重点围绕汽车、电子电器、通信、大型成套装备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试点示范工作,旨在到2020年,在这些行业初步建立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电子电器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评价指标体系》《机械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评价指标体系》《汽车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评价指标体系》,细化了三个行业的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要求。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强调了打造绿色供应链的重要性,明确了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的重点领域以及相关配套工作。2018年4月,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八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其中将发展全过程全环节的绿色供应链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大力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发挥大企业及大型零售商带动作用,培育一批固体废物产生量小、循环利用率高的示范企业。”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样明确提出了在制造业领域“打造绿色供应链”。

在国家强有力的引导和推动下,我国绿色供应链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的四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遴选工作,已经发掘了90家汽车、电子电器、通信、大型成套装备、机械、纺织服装、建材等行业的绿色供应链典型企业,形成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财政部联合开展的三批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立项支持了超过30个绿色供应链系统的构建工作,对于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介机构以及研究院所等联合体单位共同建设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当然,在国家支持项目之外,也有华为、金风等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在主动打造绿色供应链。

但与国外相比,我国绿色供应链实践起步较晚,大部分中国企业还不知什么是绿色供应链,更不知如何去做,打造绿色供应链的意愿并不强。为充分调动企业打造绿色链的积极性,建议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标准体系。以《绿色制造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导则》为指导,出台分行业的推荐性标准,对绿色供应商管理、绿色采购、绿色生产、信息披露和绿色回收等进行规定,为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提供模式参考。

二是进行重点引导。集中力量率先引导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为其提供必要的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等支持,帮助企业完善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提高其对产品设计、生产、流通、销售、回收、再利用和处理等环节的管理能力,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境影响。

三是加强正向激励。细化绿色采购现有政策,尽快出台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使绿色企业能够享受到现有政策红利;条件成熟时,出台统领各类市场主体绿色采购活动的《绿色采购法》,强化绿色采购制度保障。同时,给予绿色企业持续的政策激励,特别是加大税收减免以及放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审批门槛,使企业能够从绿色供应链实践中受益。

(作者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