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汇交易产品有待丰富 市场不完善导致碳价低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孟萌

绿色金融就在我们身边,比如种一棵树、乘公交上班、开新能源车、少开空调……这些都可以变成减排量。但是目前碳交易市场存在几个不足。

首先,碳汇交易的产品还不够丰富,比如生态补偿机制主要集中在林业碳汇方面,草地、湿地等还没纳入。我们正开展“构建基于绿色金融体系的生态补偿平台”建设,探讨开发草地、湿地等生态补偿市场化产品,未来我们考虑推出更多的产品,吸引更多投资者、市民关注,通过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产业发展。除了碳排放权,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积极布局其他标准化交易产品,包括排污权交易、用能权交易等,尽快实现业务落地,包括平台运营和交易撮合等。

其次,碳交易市场尚不够完善,导致碳价一直处于低位。目前国际上碳交易价格差距很大,每吨价格从几元到数百元不等,近期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交易价格在20多元/吨,对比2018年同期上涨57.69%,但是实际上仍处于较低水平。这是由于投资者会对于短期内政策预期不够明朗存在担忧,而更多企业和投资者则对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紧抓节能环保的决心和未来碳市场的发展抱有信心。希望政府政策能维持稳定,吸引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和个人等多元化主体的共同参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引领生态补偿市场化的新常态。

最后,在市场推广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专业性、参与度可以进一步提升,很多企业不知道如何参与碳交易市场,不知道减排可以赚钱,提到碳金融,更是不明所以。这说明我们的推广普及力度还不够,全社会认识不足,需要我们去加强推广普及。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未来将打造大湾区绿色发展的核心交易机构、绿色金融的基础设施服务平台。除广东碳配额、全国碳配额、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广东省碳普惠制核证自愿减排量(PHCER)以外,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将陆续开发和国际市场接轨的环境与能源类金融产品,对标洲际交易所ICE、欧洲能源交易所EEX等国际环境能源类交易平台,成为大湾区乃至国内绿色产品定价权对外输出的重要窗口,致力于打造集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绿色服务于一体的核心交易机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