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发行53支“贴标”绿债 绿色企业债交易活跃度较高

方怡向 武慧斌

第一季度境内共有53支“贴标”绿色债券发行,发行规模共505.39亿元,包括2支金融债、10支企业债、22支公司债、12支中期票据、1支PPN和6支资产支持证券。第一季度境内新发行绿色债券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21.66%。2020年第一季度境内新发行绿色债券的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6.19%,规模同比降低0.18%。自2016年至2020年3月末,我国境内新发行绿色债券累计546支,规模达9685.96亿元。

中西部地区绿债发展有望提升

2020年第一季度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数量及规模持续增长。从债券类型上来看,绿色中期票据、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发行规模分列绿色债券市场前三位,占比分别为33.85%、29.20%和22.53%。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大幅缩减,但整体而言,自2016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国内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达4949.70亿元,占绿色债券全部发行规模的55.93%,仍是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最大的发行品种。

第一季度近半数绿色债券在交易所发行,较去年同期提升了7.79个百分点,环比增加了16.69个百分点。随着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意愿的增强,本季度交易所和跨市场发行的绿债规模和数量占比同比均有增长,分别提升2.99、7.79和4.22、4.82个百分比。

从发行期限看,第一季度绿色债券发行期限仍集中在3年期和5年期,低于5年期(含5年期)的中短期绿色债券的发行数量及规模占比分别为76.59%和78.40%。从采用绿色第三方评估认证情况来看,剔除非公开发行的绿色债券后,2020年第一季度新发行的绿色债券中61.70%采用第三方绿色认证。

从债项和主体级别来看,2020年一季度债项和主体的信用级别仍为AA+及以上级别占优势。

从发行主体的企业性质方面看,2020年第一季度绿色债券的47个发行主体覆盖地方国有企业、中央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依然是绿色债券发行的主力军,占比达到85.11%,环比、同比分别增长37.93个百分点和25.00个百分点。

按照Wind资讯四级行业分类划分,第一季度47个发行主体中,行业分类继续保持了多元化发展,铁路运输(12支,178.00亿元)、建筑与工程(11支,93.90亿元)、电力(5支,49.00亿元)、水务(4支,31.70亿元)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分列行业前四位。

2020年第一季度发行绿色债券的47个发行主体,分布在14个省份。浙江、江苏、广东地区的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位列前三。从发行集中度来看,东部地区保持了较好的持续发行,而中西部地区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和数量仍然有限。目前,中西部地区绿色债券的发行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扶持,未来,随着利好政策的持续支持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传播,有望推动中西部地区绿色债券发展再上新台阶。

绿色企业债及中票交易活跃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2020年第一季度,境内“贴标”绿色债券在二级市场现券交易额为1233.65亿元,较去年同期(1100.45亿元)增长12.10个百分点,环比降低27.76个百分点。从现券交易走势来看,绿色金融债依然是绿色债券二级市场交易的主要类型,第一季度绿色金融债现券交易额占比为58.62%。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境内上市的468支“贴标”绿色债券中,共有213支发生二级市场现券交易,发生交易的绿色债券占总上市绿色债券的比重达45.51%,较2019年同期(50.51%)减少5个百分点。

分券种来看,绿色债券交易格局延续2019年态势,未发生大的变动,绿色中期票据和绿色企业债交易活跃度保持在较高水平。绿色金融债交易活跃度较为平稳,月度现券交易支数占发行支数比例保持在40%左右,绿色公司债和绿色PPN/短融/超短融交易活跃度较低。

绿色企业债和中票发行成本优势明显

发行利率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冲击,企业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定向降准等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在政策作用下融资环境宽松,债券发行利率走低。2020年第一季度,绿色债券主要券种绿色金融债、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绿色中票的加权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3.38%、5.02%、4.48%和3.38%,较去年第四季度分别下降63BP、39BP、159BP、36BP。

发行利差方面,东方金诚信用通过债券发行利率减去相同起息日、相同期限的国债到期收益率,得到个券发行利差。2020年第一季度绿色信用债发行利差中位数为153BP,对应券种的一般信用债发行利差中位数为177BP;2019年第四季度绿色信用债发行利差中位数为177BP,对应券种的一般信用债发行利差中位数为200BP;绿色债券仍然具有发行成本优势,且该优势与2019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分券种来看,绿色企业债和绿色中期票据发行成本优势明显。

(作者单位:东方金诚信用绿色金融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